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南三沙岛礁引入风光互补新能源海水淡化设备 化解用水难题

发表于:2017-02-14 00:00:00     来源:海南日报
互补集装箱式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项目启动,随着设备逐渐被安装完成,岛礁居民们未来会有更为充足的淡水储备。

风光互补海水淡化设备在三沙市赵述岛安装完毕

2月4日,风光互补海水淡化设备在三沙市赵述岛安装完毕。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化解用水难题

三沙设市前,由于淡水少,需求量大,岛上居民对淡水的使用十分珍惜。

53岁的赵述岛渔民谢胜清深有感触,每次有大船开来三沙永兴岛,他都会开着渔船去“接水”,然后运回赵述岛分发给渔民们。“水永远都不够,自来水主要用来饮用、做饭,洗澡洗衣服用水基本上长期吃紧。”

很多渔民不敢随便洗澡。“在下雨天,我们把家里能装水的工具都拿出来,希望多攒一点水。”谢胜清说。

三沙设市后,三沙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为各岛礁居民补足淡水。2014年1月2日,三沙市永乐群岛管委会鸭公岛社区的海水淡化装置生产出了第一口“海水淡化水”。经过处理的淡化海水水质达到了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此后,鸭公岛、羚羊礁、赵述岛、西沙洲、北岛、永兴岛……三沙一个个岛礁上的海水淡化设备相继投产,岛礁居民用水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引入新能源

在海水淡化设备的运营过程中,柴油发电机的供电成为一个不小的问题,不仅油料价格昂贵,在台风季节或海况差时,补给船上不了岛,发电机所需的油料常会吃紧。为此,三沙人又开始尝试新模式。

“海岛的风能、太阳能都很丰富,用这些新能源来供电,对岛礁节约资源是非常大的促进。”三沙七连屿工委书记王春表示。

2016年年底,在三沙市政府的支持下,针对三沙海岛的自然条件,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风光互补集装箱式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项目启动。项目方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向赵述岛运来设备,寻找风机安装地址、布置岛上吊机使用情况及规格、测算取水井位置及深度……项目稳妥向前推进。

2017年年初,一大片用于支撑太阳能板的支架装订好,工人们扛着一块块光伏板顺利完成安装,项目进入到收尾阶段。

“系统方便快捷,一两个人就可以日常管理好。”丰海公司技术总监许卫国介绍,项目系统采用智能化设置,不仅可以自动运行,还具备蓄电功能,充分让风能、太阳能互补,保持用电畅通。

许卫国表示,海水淡化设备选取国内先进设备,可以日产100吨水,所产淡水完全可以满足赵述岛居民饮用,也可以供给永兴岛等岛礁居民用水,设备产出高标准的纯净水还将包装成桶装水。

节约渐成风尚

随着一个个新能源科技项目在三沙落地,资源循环利用的模式逐渐成为岛礁风尚。

每当夜幕降临,三沙赵述岛上,25盏明亮的太阳能灯柱会准时开启,将这片岛礁装扮成一串闪亮的“珍珠项链”——璀璨的灯光为在风浪里耕海归来的渔民们照亮了回家的方向。“太阳灯白天蓄电,晚上点亮岛礁,有管护人员定期维护保养,既节约了用电,又方便了渔民。”赵述社区居委会主任梁锋表示。

在三沙永兴岛,环卫工徐师兰每天用经过污水处理后的中水来浇灌花花草草。“污水经过处理后变成中水,让污水有了去处的同时,又节约了岛礁的用水。”三沙环卫站站长潘海鹉表示。

不仅如此,在三沙环保中心内,整个永兴岛的垃圾都被高效地收集处理,环卫工人们会对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分成餐厨垃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几类。

工作人员在堆放餐厨垃圾的车间里将收集来的树枝、树叶绞碎,然后与餐厨垃圾合在一起发酵。“发酵成熟后,这就是我们永兴岛用于绿化植被的上等肥料。”潘海鹉说,而在可回收垃圾车间,工人们通过压缩机将分类好的废品集中“打包”装箱,再通过垃圾转运船转运至海南岛实施无害化处理。

在追寻资源节约利用、生态良性循环的路上,三沙人还有更多愿景和期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