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能点亮非洲未来吗?

发表于:2017-02-13     来源:科学网



南非风力发电站

而在整个非洲,数个国家也正雄心勃勃地发展太阳能和风能。但有专家怀疑,非洲新能源发展势头能否将这片大陆带向清洁的未来,绕过美国和欧洲曾走过的环境破坏之路。

“非洲国家不应受困于发展高碳的旧技术。”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指出,“我们能通过使用新技术扩展能源生产,并满足普通大众的能源需求。”

能源问题

这是一个醉人的消息,不仅对非洲,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如此,因为电力需求正在爆炸式增长。非洲人口增长速度远超其他地区:到2100年,可能达到现在的4倍。目前生活在非洲电力缺乏地区的6亿人将很快用上电。

但如果这些电力是靠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燃烧所得,那将扼杀世界减缓全球变暖的努力。不过,对于刚刚开始建设能源基础设施的非洲国家而言,一个更绿色的道路是可行的。

若干因素正推动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超过1/3国家的能源大部分来自水力,但干旱的自然环境使得这一途径并不可靠。而由于价格波动大和管理条例日益增多,主要依靠化石燃料的国家深陷泥淖。与此同时,可再生技术成本不断下滑。而且,研究人员发现,非洲的太阳能和风能发展潜力比预期大得多,大约是当前电力消费总量的3700倍。

这些让人们对绿色能源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研究人员正在规划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最佳地点。有远见的公司也在这里投资太阳能和风能电场。非洲各国政府也在与跨国机构合作,以便更吸引私营企业。

但这些并不足以将非洲推向更洁净、更电气化的未来。规划者还需要更多数据寻找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合适地点。开发者也对注资这里感到担忧,尤其是这些国家有着腐败历史和政治问题。而且,这些国家也需要数十亿美元加强能源基础设施。

即便如此,非洲的绿色梦想前所未有的高涨。爱尔兰主流可再生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Eddie OConnor就看到了非洲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该公司正在非洲投资建设太阳能和风能设施,他把这称为“企业家无与伦比的商机”。

对于许多非洲国家而言,停电是一个普遍问题,但赞比亚的情况更糟。频繁和长期停电让赞比亚经济踟蹰不前。例如,泵无法为首都卢萨卡提供清洁水,工厂不得不削减产量,导致大量人口失业。

而赞比亚能源危机的根源在于35年中南部非洲的严重干旱。该国几乎所有的电力均来自水力发电。该国邻近的津巴布韦、南非和博茨瓦纳也不得不缩减发电量。但水资源短缺现状不断变糟。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将减少非洲南部的降水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发表报告称,非洲许多国家的供电状况很糟,大量人口、特别是农村人口处于无电可用的环境,在撒哈拉以南的农村地区,只有2%到5%的家庭可以连接到电网。这严重制约了非洲经济的整体发展。

不过,可再生能源或有助于填补出现的空白。由于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建设速度将比核能等快很多。而且,绿色能源电力装置能随着需求的增长碎片化扩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