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能互补持续升温 已成智慧能源最好落脚点

发表于:2017-02-13 16:30:34     来源:前瞻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23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入选项目。其中,用户侧17个,电源侧6个。不过,首批公布的项目中,仍以传统电力或能源企业为主,新能源企业数量有限。

 

多能互补示范工程是依据2016年7月,发改委、能源局出台的《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印发后,多能互补示范工程申报工作火爆,短短十天内便超过250个,而指标仅仅只有20-30个,可见多能互补热情之高涨。

随着首批示范项目出炉,以及能源规划政策落地,长期来看,能源行业必然会朝向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能源体系建设方向,多能互补也将成为智慧能源最好落脚点。

所谓多能互补,可以简单理解多种能源互相补充,目的是为了综合使用能源,提高能源输出和利用效率。这里的能源互补不仅仅是针对用户侧,对于电源侧同样适用。


譬如,首批公布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就有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和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两种模式,即用户侧和电源侧。

在用户侧方面,通过建设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来实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协同利用,高效智能地调配用户用电需求。对于新能源来说,可以实现就地生产、消纳,避免弃风、弃光等现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多能互补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未来用户侧多能互补项目的关键,还在于实际效率、价格、智能互联三大经济性影响因素。经济性趋好,才能实现产业化。

在电源侧方面,通过建设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提高电力输出功率的稳定性,推动配电侧对多种能源的协调管理,根据需求侧需要灵活调配,是能源互联网落地的关键具体措施。

可以预见,在“十三五”时期,会进一步优化能源系统,将不同能源供应连接,通过联产联供、互补集成的方式提高整体效率及降低成本。

而且多能互补示范工程推进,有利于智慧能源完成落地。一直以来,智慧能源存在概念炒作质疑,始终没有具体落脚点,多能互补下的能源系统,则将智慧能源工程具体化。因此,多能互补确实是智慧能源的最好落脚点。

FR:前瞻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