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逆变器企业的关键词

发表于:2017-02-10 00:00:00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历史名言用至当下的光伏行业仍然契合。

随着雾霾锁城及气候恶化,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主流浪潮,政策引导、补贴扶持、资本追逐,光伏等新能源企业正走在康庄大道。不过卡位常规能源,在成本与技术的竞演下,光伏企业的优胜劣汰也进入加速期。以光伏电站的关键设备光伏逆变器为例,2012年我国市场相关企业多达300家,2015年减至100多家,再到2016年市场活跃的光伏逆变器企业仅有十多家。

如何持续“最好的时代”?在与正泰电源副总经理韩甲治的专访中,他的答案离不开三个关键词: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全球化。而这也是当下业内人士的普遍心声。

技术创新——以市场为导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虽老生常谈,却是市场亘古不变的黄金法则。

2015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超越德国摘得全球贵冠,与此同时顶层设计悄然转变:补贴退坡倒逼企业技术创新实现成本突破,继而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企业以技“定天下”。

在这一背景下,光伏行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快,2016年我国商业化单、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0.5%、18.5%,光伏逆变器集中式、组串式以及集散式等技术路线多元化,叠加后期运维趋向智能化,合力促进光伏上网电价屡创新低。

而谈及企业的技术创新,韩甲治认为这并不是空中楼阁,而应以实际的市场为导向。

“纵观目前国内光伏市场,最大的变化之一便是光伏格局东移,最早从2015年开始,2016年实际上已成定局。”韩甲治说。

不同于西部地势平坦地缘广阔,东部多山地、林地,光伏利用形式以分布式为主。在韩甲看来,这一市场趋势也造就了2016年部分以组串式逆变器为主的企业靓丽成绩单。“山地、林地光伏项目由于地形复杂,组件朝向不一以及阴影遮挡,多路MPPT的组串式逆变器优势明显。”

韩甲治介绍,为了适应光伏东移趋势,正泰电源也特别推出了新型1MW光伏逆变器,不仅适应于大型地面电站,而且适应山地、林地以及工商业屋顶。

2017年光伏标杆上网电价下调,但分布式光伏补贴不作调整,这一政策红利继续催热分布式光伏发电。此外,规模继续扩大的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渐成主流,加之光伏扶贫,或是接下来光伏三大核心市场。以此为基,韩甲治认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也将由此继续延伸。

降本增效——从强调设备到着眼系统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开拓市场的不二法则,那降本增效便是拿下市场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光伏市场,近有竞争性配置指标、补贴下滑、产能过剩的现实忧虑,远有平价上网转型常规能源的终极目标,无一不在催促光伏产业链加速降本增效。

来自IEA的数据显示,2007年~2015年,光伏组件价格下降了90%,逆变器价格下降了91.5%,系统价格下降了88.3%。2015年光伏组件价格约3.6元/W,集中式逆变器最低价格落至每瓦“0.1”元时代,光伏系统价格7元/W。

还有多少降价空间?韩甲治坦言,为了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降价空间肯定有,特别是光伏组件占系统投资近半,还须加速降本增效。“而光伏逆变器,虽作为连接光伏组件发电设备及电网的关键‘桥梁’,可谓光伏系统的核心设备,但却是降价最快的。”韩甲治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