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决弃光问题、发展电能替代刻不容缓

发表于:2017-02-10     来源:solarzoom



现状:弃光问题仍然严峻

尽管装机量增长迅速,但弃光问题仍然严重。官方数据显示,在2016年上半年,西北地区的弃光问题十分严重,弃光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弃光率19.7%。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4%和32.1%。整个2016年,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到20%。

弃光问题作为困扰光伏发展的顽疾,有关部门为此多次下发文件、业内人士也纷纷提出建议。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弃光之所以成为顽疾,根本在于消纳问题没有解决。而笔者通读相关资料发现,要想更好解决消纳问题,最现实可行的办法是增加电能需求,推进电能替代

措施:大力推进电能替代


电能替代是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等能源消费方式,如电采暖、地能热泵、工业电锅炉(窑炉)、农业电排灌、电动汽车、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机场桥载设备、电蓄能调峰等。

在国家电网公司印发的“电能替代实施方案”中,“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是其能源消费的新模式。其中,“电从远方来”是指“建设特高压电网”,电网企业和新能源发电企业都知道,把“三北”地区的新能源电力送出区域之外,是解决弃光问题的必要环节。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以电代气”等新能源消费模式的推广,对光伏发电余量的消纳也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

⑴以电代煤。煤炭作为人类的传统能源之一,在我国城乡企事业单位及居民生产生活中被大量、广泛、长期使用。在全国电力相对富余的情况下,实行以电代煤,一方面可以解决北方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时也利于把电力企业的富余电能销售出去。针对煤炭在相关领域的使用情况,“以电代煤”工作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如推进家庭及餐饮行业的电气化;实施电采暖;推广电锅炉。

⑵以电代油。以电代油中的油,指的是汽油、煤油、柴油等石油产品。它们广泛使用于汽车、轮船、航空,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领域。以电代油的重点领域在以下方面:发展电动汽车;推广农业灌溉的“油改电”;大力推广船舶、航空等岸电项目(岸电电源能使船舶在泊位关闭柴油发动机,接入码头陆侧的电网,从而减少废气排放、节省燃油资金、降低噪音污染);在工业领域不断探索实施“油改电”,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⑶以电代柴。以电带柴就是以电能使用替代农村燃烧薪柴、秸秆等传统能源的利用方式,改变农村的用能现状,缓解大气污染。农村用柴主要集中在生火做饭、特色生产以及牲畜养殖等方面。与城市相比,农村用能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更加突出,在农村地区,大力使用清洁电能替代传统农用能源刻不容缓。

⑷以电代气。以电代气是指以电能使用替代天然气、液化气、煤气等燃烧气体能源的利用方式,减少气体能源污染物排放,提高能源利用安全水平,缓解气体能源供应紧缺的局面。目前,以电代气的成效主要有:电能做饭取代燃气,电采暖取代燃气取暖;餐饮业的电能使用加大,全国各地大力推广电火锅;工业生产设备也出现电锅炉取代燃气锅炉;公交电动汽车生产使用取代燃气汽车等。

2016年3月新疆提出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以电代气”的电化工程,全面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力推广电采暖、工业电锅炉、电蓄能调峰等电能替代措施。可喜的是,这些措施已初步取得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1-9月,新疆弃光率由2月份最高的70%降低到9月份的36.8%。

除此之外,甘肃、内蒙古等光伏装机大省,现也正在通过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电能替代等措施加快就地消纳步伐,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效。曾有业内人士预测,“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用电比重将由27.9%升至29.6%。

结语:电能替代不能再等了

弃光问题如果不能尽快有效解决,我国提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的目标承诺就不可能兑现,不仅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任务无法完成,一个本可以领先全球的战略新兴产业也会半路夭折,因此,解决弃光问题、发展电能替代迫在眉睫。

电能替代方式多样,应综合考虑地区潜力空间、节能环保效益、财政支持能力、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交易等因素,根据替代方式的技术经济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同时需要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和市场三者协同发展。在弃光难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环境要求日益增高的形势下,有网友呼吁,电能替代不能再等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