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雾霾袭国:且看光伏企业如何反击

发表于:2017-02-10 09:09:45     来源:中国网

 2017年1月10日,雾霾尚未散尽。

北京,一场“2016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正酣,东旭集团董事长与格力董明珠、邮储银行吕家进、泸州老窖刘淼等十位企业家入选榜单。

“当选2016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不仅代表中国经济界对李兆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东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维护国家产业安全所做成绩的褒奖”。放在雾霾袭国的现实情境里,评选主办方对于李兆廷和东旭集团的评价语,显得格外有深意。

就在评选之前的1月5日,北京再次启动空气重度污染橙色警报。自2016年12月30日启动橙警之后,仅仅在跨年之际的几天时间里,北京持续空气重度污染以及连续预警总时长,创下了历史之最。

就在1月5日同一天,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配套编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提升能源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深度调整现有能源结构,加速推进市场化进程,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尤其是对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5个专项进行了详细规划,预示着中国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已经确立。

“他总能抓住产业风口!”正如李兆廷当选年度经济人物的获奖词所描述的,东旭在李兆廷的带领下,早就在全社会围绕雾霾激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对抗雾霾的产业践行,不断挖掘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模式带来的新机会。

虽然对于雾霾的成因有着各种的争议,但一个普遍的共识是中国能源结构不合理,煤炭消费比重过大成为雾霾的祸首元凶。空气等直接关系百姓安全生活的环境要素已经被放在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中。

正是看准了这个核心问题,李兆廷决定以一个商人的方式,展开他抗击雾霾的行动。

雾霾中淘金

东旭创始人李兆廷出生在河北,这里是如今中国雾霾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没有之一。

也正因如此,这位土生土长的河北企业家一直有着强烈的“蓝天情结”,格外关注中国的环境保护,关注能护卫蓝天的新能源产业。

2009年的北京,雾霾早已超过几年前的中度污染级别而日益严重。李兆廷终于按耐不住带领东旭挺进光伏发电产业,在光伏组件制造、电站项目开发、EPC等领域组建起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

这一年,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使可再生、清洁能源成为全球关注的领域,其中太阳能是最受瞩目的一支。不过,李兆廷认为他只不过是“在对的时机,做对的事情”。

然而,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欧美市场对中国光伏企业的百般设阻,李兆廷在东旭光伏新能源的发展上并没有盲目扩张规模,而是一直磨砺团队、积蓄力量。

隐忍待发的东旭终于等来了爆发的机会。在经历了一轮产能过剩的行业洗牌后,2015年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鼓励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这使得一批重技术、懂运营的光伏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而此时,在光伏产业领域已深耕多年的东旭集团开始在光伏电站项目开发、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上全面发力。截止到2016年9月底,东旭集团下属新能源上市公司东旭蓝天已完成近3GW的项目开发备案,其中约800MW已开工建设,分布在山东、湖北、内蒙、安徽、新疆、河南、浙江等地区,部分已并网发电。

这期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是2015年10月,东旭集团控股深圳老牌上市公司——宝安地产(现更名东旭蓝天),将旗下光伏发电业务板块注入上市公司,推进新能源业务的整合布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