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漫谈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背后的故事

发表于:2017-02-09     来源:光伏們作者:王超

基地按时全部并网。农历新年过后,光伏們在重新回顾半年前他们的奋斗历程。

一方面,呼吁行业企业良性竞争、抱团发展;另一方面,给即将进入“攻坚战”的阳泉、芮城、两淮、包头、济宁等八个第二批领跑者基地项目业主提供参考。

2016年春节过后,十三家电站业主的项目管理人员从四面八方回到大同,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到了3月初,其中一家投资商项目经理李密(化名)去山西省电力公司办理业务时,对方工作人员问李密为何还不办理大同项目的接入手续,时间毕竟已经非常晚了。李密回到大同后,将情况反馈至大同发改委。此前,大同发改委通知各个项目业主,各升压站和并网手续都交由大同国投统一办理,不用项目业主过度担心。最早大同发改委通知各业主,2015年底就能有部分升压设备建好,各家可以先建成一部分并网。少数几家业主便抢在2015年入冬前建成了一小部分,但升压站迟迟未见实质进展。另外并网手续按照时间点,应该在2015年12月或16年1月份就开始推进,但直到3月份也未见动静。

就在4月初,大同发改委通知各项目业主,此前委托的大同国投协助各家统一办理并网手续的计划难以继续实施了,需要各家自主完成手续。而此时,大同发改委的领导和各家业主负责前期工作的项目经理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共同商议该如何推进工作。经过共同商量,大家决定各家分工作统一行动,加快并网手续的办理速度。

大家先把要做的工作汇总成一个表格,拆分各项手续工作,譬如办理某项手续需要准备哪些文件,都统一汇总在一起。这十三家企业,部分此前在山西做过光伏电站,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于是这些人员首先站出来牵头承担最难做的几部分工作。李密告诉光伏們,他所在的公司承担了其中的三个任务的牵头工作。

于是,这个微信群中经常得在交流各项事项的进展。有些企业的前期项目经理可能缺乏相关的经验,但在这种方法的推进下,他们可以很快的熟悉流程。由于电网公司的对接人员时常外出不在办公室,前去办理手续的项目经理会跑空。于是,当任何一家业主的项目人员办完手续后,就会在群里知会其他同行可以办理了,其他人员会迅速赶去办理,极大的提高了推进速度。

随着工作的推进,这个工作微信群迅速增长至90人的规模,各家公司的办事人员都在里面。从大同到省会太原有数小时的车程,交通并不方便,于是大家分批驻扎在太原,盯着相关电力部门推进手续的办理,并且互相鼓励。做为基地平台的总包单位,上海电力设计院也在协助各家推进相关手续的办理。李密告诉光伏們,此前有一个很重要的文件需要山西电力公司的一位处长签字,上海电力设计院的一位工作人员确认了跟这位处长的会见时间,便通知十三家业主项目人员到时候在附近集合,只要一落实可以签字,便迅速着急大家在处长的办公室办理。

在并网手续的推进过程中,地方政府也做了大量协调工作。据了解,大同市的领导在一些关键的环节也协助各家业主与相关部门沟通。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电网公司基本按照最快的办理速度甚至缩短部分不太重要的流程时间,否则按照规定,最后留下的那点时间根本跑不完。一个多月办这么多手续我都愁得睡不着觉。”

最终,这是十三家企业全部赶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并网,最让投资商揪心的两个220Kv升压站也赶在6月20日之前投入运营。这十三家企业分别是:国家电投中电国际、华电、三峡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晶科电力、阳光电源、晶澳、英利、同煤集团、中节能太阳能、京能新能源、正泰和联合光伏。

在光伏們考察大同领跑者基地时,曾跟随多家企业的工作用车前往项目现场,其中一个现象让人很温暖,不同公司的多辆车在路过收费站时,最前面的车往往会把后面同行企业车辆的过路费一同缴纳。

2017年,8个领跑者基地中大多数的基地推进仍将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希望大同领跑者基地的经验能给这些基地的项目管理人员提供借鉴,也祝愿各家领跑者业主能顺利将项目建成并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