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太阳能供电好处多多,中国为什么不用?

下一篇:汉能模式对我国企业创新发展的启示

分享

资本寒冬中新能源为何能成为下一个风口

发表于:2017-02-09 10:23:09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自2015年后期开始,资本寒冬论贯穿了整个2016年。尤其在过去一年中,无数公司开始从初期的狂奔变得步履蹒跚,甚至跌倒在前往星辰大海的路上。同时,2016年科技IPO数量相比2015年更是下降了高达30%的比例。而数以万计的创业公司,以及人数更为广泛的创业公司员工们,都经历了一段担心被裁员的生活。

吴晓波曾表示:以互联网人口计,中国已经过了增长红利期,它不再是最佳投资领域。蜜淘网、博湃养车、神奇百货、大可乐手机,这些曾经的昔日明星创业项目更是印证了这一观点。而他们之所以在寒冬中倒下,归根结底是商业模式不成熟、伪需求、资金链中断、股权结构复杂、缺乏变现意识、团队不成熟等因素造成的……

但与其说资本市场进入寒冬,倒不如说,与2015年之前的非理性的过热阶段相比,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回归了理性,正是这种市场的理性回归被认为是“资本寒冬”。当然,由于资本圈的理性回归,很多创业领域因为产能过剩,失去了资本市场的支持,从而形成了真正的寒冬。

从另一方面说,没有了这些过热领域的光芒掩盖,意味着真正理性且健康的行业,也迎来机会。因为从宏观上看,市场上的资金其实没有减少,这些蛰伏的资金或将成为一些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

新能源产业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战场

所谓的资本寒冬,其实并不影响真正有前景的产业和好项目继续被资本市场看好,其中,新能源产业最为引人注目。在新能源领域,董明珠与珠海银隆事件可以说是2016年的代表性事件之一。格力电器终止收购珠海银隆之后,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还拉上其强大的“朋友圈”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份。这无疑彻底让整个新能源产业成为了资本关注的新焦点。

而实际上,近些年,在雾霾日趋严重,环境污染成为社会难题的当下,“新能源”这个词儿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新能源的使用也越来越适应人们的生活需求。新能源区别于传统化石能源,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其中包括了太阳能。它不但可以节能环保,为日益加剧的环境问题寻找突破口,而且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在很多地区的经济效益也已经超过了传统能源,因此愈加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有数据统计,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是美国投资的两倍以上。2015年,中国的新能源投资达到1029亿美元,占全球投资总量的1/3。2016年,中国面向海外的新能源投资同比增长60%,达320亿美元。当前我国已成为可再生能源的第一投资大国,以投资增速20%计算,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与相关产业链增加值将超过6000亿美元,能源供应与新增能效投资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未来的能源产业可谓潜力巨大。

进入2017年,这一新型产业,极有可能会迎来爆发的一年。除了董明珠和王健林等商业大佬的看好,成立于2014年10月的中民新能,其实早就开始了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他们通过自主开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大型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开发并举,进一步布局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储能、能源互联网、农牧业及旅游等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形成了新能源、新业态、新金融三大板块,取得稳固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在光伏产业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行业的一匹黑马。

为什么说新能源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目前来看,新能源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迎来空前投资机会。比如欧洲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根据欧盟路线图要求,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生物燃料在交通燃料中的比重将达到10%。到2050年,在全部能源消费中,新能源比例最高将达到75%,电力能源中的97%将来自新能源。

从国内看,2014年9月19日,中国出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则(2014-2020)》,承诺实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相比2005年,中国在2013年碳排放强度已经下降了28.5%,为了实现2020年的碳排放承诺,中国还有减排约15亿吨的任务,发展新能源成为必然选择。

此外,《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应达到11.4%,比2010年提高2.8个百分点,由于水电可挖掘空间有限,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是未来发展重点。

这些利好因素无不说明新能源的广阔市场前景。而中民新能之所以选择新能源光伏产业为核心,正是因为看到了光伏产业在整个市场中的巨大优势。首先,由于光伏具有技术成熟、安装便捷、高效可靠、清洁环保等特点,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在最新出台的“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十三五”新能源发展规划等多项文件中,都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正确方向。中民新能锁定光伏产业,正是顺应了这一大趋势。

其次,在国家与各地方的补贴政策影响下,光伏产业可以最大程度的惠民。据了解,中民新能在宁夏实施的“光伏+投资、+投智、+生态”精准扶贫实践,入选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万企帮万村”精准脱贫典型案例,而投资建设并网的屋顶光伏项目可为用户持续带来25年的可观收益。因此,发展光伏已成为精准脱贫、富民强县的典范。

当然,除了政策支持和惠民,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让中民新能看好新能源光伏产业,那就是环保问题。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安装使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可有效缓解雾霾问题,实现低碳环保的可持续性发展。据统计,按目前装机容量计算,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可发出约5千度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近1.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吨。

这无不说明,在未来,新能源尤其是光伏产业,极有可能会成为资本寒冬中的一匹黑马,变成下一个热门风口。而谁先最早布局这一产业,就等于先人一步,获得了巨大的先发优势。因此,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中民新能选择新能源领域极具战略眼光。

除光伏技术研发、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突破,中民新能还在应用技术、服务和金融模式上寻求突破,以给百姓更好的清洁能源体验。中民新能作为中民投旗下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将利用自身在金融及产业方面的优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多种投资理财模式。对于新能源发展的商业模式探索,中民新能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FR:品途商业评论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