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非洲兴起太阳能热潮 乌干达、赞比亚均有计划

发表于:2017-02-08 00:00:00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发电(来源?)。前两年,干旱击溃了原本仰赖水力发电的赞比亚供电系统,使赞比亚陷入缺电危机 ,Scaling Solar计划彷彿一场及时雨。
 位于赤道上的非洲日均日照时数可达12小时,但电网普及率仅约两成,是极具太阳能发电潜力的地区,近来亦吸引不少开发者。东非第一座太阳能发电厂已在乌干达启用,国际金融中心(IFC)也打算金援中非国家赞比亚发展太阳能,不过却面临了一些问题。

东非第一座太阳能电厂落成

东非第一座太阳能电厂落成
耗资1,900万美元,东非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于2016年12月底在乌干达落成启用,规模达10MW,可望带领乌干达改造既有以水力和柴油发电机为主要电力来源的电网结构。

乌干达电力管理局(ERA)代理局长瓦科(Ziria Tibalwa Waako)表示,乌干达仍然是农业经济体,大多数民众主要能源为柴火,经济稍好的会用木炭和瓦斯。由于电网普及率不及两成,电的价格又高达每度电15美分,因而被视为奢侈品。政府期望可以借由这座发电厂,搭配原来的水力发电和柴油发电机来压低电价,改善人民生活。

金援赞比亚开发太阳能,时机未到?

中非国家赞比亚在2016年6月获得IFC的“Scaling Solar”计划支援,于Mpanta建太阳能发电(来源?)。前两年,干旱击溃了原本仰赖水力发电的赞比亚供电系统,使赞比亚陷入缺电危机 ,Scaling Solar计划彷彿一场及时雨。

Scaling Solar竞标计划让政府可在规模较小、状况还不明确的市场快速投入价格低廉的清洁能源。2016年5月首场赞比亚太阳能电厂竞标有7个国际再生能源团队参与,大众对此原也抱持乐观态度,然而,近期却出现质疑声浪。

Scaling Solar在赞比亚的6月标案出现全球最低电价,由法国的Neoen SAS 和First Solar以一度电6.02美分的价格得标,使投资者怀疑这个计能否继续下去。Actis投资总监James Mittell提到:“IFC确实给电力收购者具竞争力的价格,这也使投标人心安,但这个计划能否持续还有待商榷。别忘了,这是非洲。”

赞比亚的太阳能标案虽然被誉为非洲最成功的太阳能建案,但成功与否还要看案子的长期发展而定。

非洲看似太阳能事业投资的理想地方,但James Mittell觉得IFC太过急躁。他认为,赞比亚当地还有一些土地的问题要解决,非洲当地的政策是否稳定、投资周期是否过长,也都还需要评估。

标案之后,整个非洲的电价补贴已经被拉低。这看来是件好事。但冲击到了埃及的上网电价补贴(FIT),人们以为电价补贴会一样,冒着电力无法发出去的风险,而并没有享受到IFC带来的益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