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瓶颈仍存 就近消纳解弃光限电难题

发表于:2017-02-08    

2月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在“6·30”政策影响下,去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由于西部限电的原因,2016年弃光问题仍旧是目前光伏电站发展的难题。

弃光限电有多严重?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上半年,西北地区的弃光问题十分严重,弃光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弃光率19.7%。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4%和32.1%。整个2016年,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到20%。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弃光限电的情况呢?一方面,弃光现象主要集中在甘肃、新疆、宁夏,这也是三北地区新能源消纳现状的缩影,由于三北地区的火电装机早已形成规模,火电容量大量富余;而且这几个省份地域辽阔,荒漠戈壁、盐碱地等较多,从而激起投资商、光伏行业的建站热潮,动则几十兆瓦,大则几百兆瓦。这么多电站每天拼命发电,电量根本消耗不掉。

另一方面,为了解决西部的弃光问题,2016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出现向中东部区域转移的现象。在去年的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9.74GW,仅占全国的28%;西北以外地区为24.8GW,占全国的72%。虽然光伏装机向中东部转移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弃光率,但会使中东部地区对于西部地区的光伏消纳需求降低,因为进一步加剧了西部地区消纳光伏发电的难题。

就近消纳可解弃光限电难题

电力外送是解决弃光问题的一个重要路径,但这既受东部地区的电力消纳制约,又受电网输送能力制约。据了解,目前中东部地区正在大规模发展核电、光伏、海上风电,其是否还有足够的空间来消纳西北地区的电力则成为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新疆累计投产新能源总装机2585.6万千瓦,其中,光伏880.6万千瓦。不过自2015年以来,新疆弃光限电问题日益明显。去年2月份新疆弃光率高达70%,一度成为全国弃光最严重的省份。据了解,在以前,新疆热电联产机组占火电装机的比重约为90%,冬季供暖期电网调峰异常困难,为保证居民供暖,光伏等机组被迫停机,这就使新疆光伏等新能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这也是引发弃光限电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解决弃光限电等问题,2016年3月,新疆提出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以电代气”的电化工程,全面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力推广电采暖、工业电锅炉、电蓄能调峰等电能替代措施。可喜的是,这些措施已初步取得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1-9月,新疆弃光率由2月份最高的70%降低到9月份的36.8%。

除此之外,甘肃、内蒙古等光伏装机大省,现也正在通过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电能替代等措施加快就近消纳步伐,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效。曾有业内人士预测,“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用电比重将由27.9%升至29.6%。在目前电力外送逐步减少的情况下,实现就近消纳将是西部光伏发展的长久之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