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春节期间新能源行业放假 多地限风限光保供暖

发表于:2017-01-25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继1月10日山东省相关部门发布春节期间“限风限光”的有关通知后,张家口市发改委日前也宣布,将在春节期间对部分风电、光伏发电企业进行限发或停发管理。“事实上,除了这两地(山东、张家口),还有很多地方会在春节期间加大对风电、光伏的限制。放眼全国,春节期间(约5天)会是弃风率、弃光率全年的一个高点。”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虽然这意味着人们将在春节期间难以用到清洁能源,但考虑到“春节期间用电负荷大幅下降(工商业)”、“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确保供热”等诉求,业界各方均对“春节期间临时限风限光”的措施表示了理解。

山东省今年春节

首度限制光伏发电

2017年1月10日,山东省经信委、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以及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新能源调峰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春节期间山东省用电负荷将大幅下降,采取常规手段不能满足调峰要求,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管理部门对春节期间不同时段的光伏、风电运行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其中,1月19日至2月12日,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编制下发风电日发电计划并通知地调具体执行时段,地调负责通知各风电场执行。各风电场应严格按照发电计划控制出力,不得高于计划曲线运行。

此外,在1月27日至2月2日,山东省各光伏电站停运调峰;1月20日至1月26日、2月3日至2月11日,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将根据电力运行情况,在火电调整手段用尽之后,依据“先弃风后弃光”的原则通知各地光伏电站运行。

就此,山东省电力相关人士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他介绍,“春节期间的用电负荷不管是白天还是后夜,都会下降很多,差不多是平时的一半左右。但总体来看,在山东省,光伏、风电对电网的冲击并不是很大,春节‘限风限光’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供热,因为绝大多数的火电厂都是热电联供,承担着为居民供热的任务”。

“不过,我们并不是要在春节这几天‘弃风弃光’,只是要求风电、光伏企业按照计划安排发电,虽然他们在这几天做不到想发多少发多少,但我们还是会尽量多的把发电计划安排给他们。”

据了解,相比此前,今年春节将是山东省首次“限光”,而在去年春节时,山东省仅对风电做出了限制。

“这是因为光伏的装机规模大幅增加导致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自2015年以来,山东已成为光伏电站投资商掘金的重点省份。而在抢装潮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光伏电站装机骤增,2016年春节期间全省光伏电站出力仅有20万千瓦-30万千瓦,但到2017年光伏最大出力已经达到235万千瓦了。”

“弃风弃光”

困扰新能源产业

紧随山东省之后,张家口市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新能源电力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国家电网华北电力公司要求,因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下降,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将对部分风电、光伏发电企业进行限发或停发电量,要求各县区发改局、新能源办通知辖区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电力设备保障维护工作,避免新能源发电设备造成损坏,确保设备安全。

尽管对春节期间的临时“限风限光”措施,业界各方均表示理解,但从全国来看,“弃风弃光”已经成为了最令新能源行业头疼的事情之一,尤其是在我国西北地区。

根据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西北五省(区)弃风电量262.25亿千瓦时,弃风率33.34%。其中,甘肃、新疆弃风率分别高达43.11%和38.37%。西北五省(区)弃光电量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19.81%。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23%和30.45%。

在业界看来,我国西北地区“弃风弃光”严重,并不能全部归咎于电网吸纳能力的滞后。从市场供需角度来看,近年来,西北区域新能源装机增长过快,而当地社会用电需求增速放缓加剧了电力过剩的局面。例如,在宁夏自治区,2016年全社会用电最大负荷为1152万千瓦,而当地新能源装机已经达到1337.5万千瓦。在甘肃全社会用电最大负荷1339.1万千瓦,而新能源装机高达已1957.4万千瓦。两者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就是消纳问题。

也正因为此,为缓解光伏消纳矛盾,相关部门已着手调整方向,鼓励发展分布式电站,拓展“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另一方面,在光照资源优势(2019.277, 0.00, 0.00%)明显的西北地区加快强有力的电网配套建设,提高输出能力,避免清洁能源的浪费。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在弃光限电严重地区,严格控制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加快解决已出现的弃光限电问题,采取本地消纳和扩大外送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已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利用率,降低弃光限电比例。同时,在“三北”地区利用现有和规划建设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按照优先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有序建设太阳能发电基地,提高电力外送通道中可再生能源比重,有效扩大“三北”地区太阳能发电消纳范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