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光伏组件遮挡频出 忽视将损失10%电站寿命

发表于:2017-01-25 00:00:00     来源:光伏说
索比光伏网讯:以光伏发电为主题的项目,在农村越来越多,如光伏扶贫、渔光互补、林光互补、光伏农业大棚等,这些项目建设的本意就是为了给农村用户增加收益。但是我们了解到,很多项目建设好了,收益却不理想。理想与现实的偏差,无疑让用户心里七上八下,甚至对于光伏发电产生质疑。面对各色各样的质疑声,很多人想去追本溯源,看看到底是哪部分“惹的祸”?

今天光伏说就和大家一探究竟,这里主要围绕光伏组件(俗称“光伏板”)的常见问题来说说。

关于光伏组件官方给出的定义是这样的:由太阳能电池片或由激光切割机机或钢线切割机切割开的不同规格的太阳能电池组合在一起构成,其作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送往蓄电池中存储起来,或推动负载工作。

说到光伏组件我们总会提到木桶效应、热斑效应以及遮挡等,关于遮挡、热斑效应在农村的光伏项目中,特别常见,也是影响光伏效益最直接的因素之一。

以农村光伏发电项目为例,越来越多的光伏系统被安装在中国的各个角落,一边是老百姓希望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投资内寻求最大的收益,这也是农村光伏发电推动的初衷和最终目标;一边是随着光伏竞争的激烈,原本波澜不惊地蓝海已经不复存在,更多的是红海中的血腥之争,因为竞争企业之间不得不降低成本,在供需关系中,质量成为企业间博弈的筹码,这些筹码决定了老百姓的最终受益。

农村的项目中,这样的反应更加明显。我们所说的农村光伏发电系统,都是由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支架以及相关系统配件组成。对于光伏组件来说,每块板子长的看似差不多,一样的大小、一样的外观,外观来看组件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其实不然,组件厂生产出的每一块板子输出特征是并不是都一致的,存在一定的差异,主要表现在电流、电压方面。随着光伏系统在户外的使用,经过长时期的风吹日晒,自然的老化,电流、电压表现出来的差异会越来越大,而这些组件串联起来,呈现出来差异化特征,就形成我们通常说的“木桶效应”:一串光伏板总发电量的大小不是取决于那块发电多的电池板,而是更多地取决于组串中最弱的电池板的输出特性,所以拯救这个发电少,使这个“弱者”不拖整体后腿就变得非常重要。

在农村光伏发电项目中,当你发现某块电池板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误以为就一块出现问题无所谓,有等等在处理这样的想法,也许就是这一块板子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光伏系统的稳定与收益。

农村光伏组件遮挡频出 忽视将损失10%电站寿命

光伏组件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内部区别外,也特别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最可怕的就是阴影遮挡,如光伏系统周围的树荫遮挡,组件上面覆盖的鸟粪,灰尘,异物等等。但在农村一些用户对于阴影的影响似乎并不是那么紧张。

记得2016年的时候,去老家一个扶贫电站参观,看到系统前排的组件被周围的院墙遮挡了大半,于是出于本能,紧张兮兮的提醒了老乡,可是他们却不紧不慢的说,“没什么的,不过是个阴影而已,不会影响多少的!”

这样的误区一直有,但是真的不会影响多少吗?而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通常会出现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因为组件被遮挡后会诱发其背后的接线盒内的旁路保护元件启动,组件串中高达9A左右的直流电流会瞬间加载到旁路器件上,接线盒内将产生100多度的高温,这种高温短期内对电池板和接线盒均影响甚微,但如果阴影影响不消除而长期存在的话,将严重影响到接线盒和电池板的使用寿命。行业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接线盒被烧毁,遮挡就是罪魁祸首之一。

二是光伏系统长期使用中难免落上飞鸟、尘土、落叶等遮挡物,这些遮挡物在太阳电池组件上就形成了阴影,太阳电池组件中某些电池单片的电流、电压发生了变化。其结果使太阳电池组件局部电流与电压之积增大,从而在这些电池组件上产生了局部温升。太阳电池组件中某些电池单片本身缺陷也可能使组件在工作时局部发热,这种现象叫“热斑效应”。当热板效应达到一定程度,组件上的焊点熔化并毁坏栅线,从而导致整个太阳电池组件的报废。据行业给出的数据显示,热斑效应使太阳电池组件的实际使用寿命至少减少10%。

所以用户在安装设计的时候,切莫忽视遮挡给电站带来的影响,因为也许就是那么不经意间的遮挡,让你的电站寿命减少1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