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马斯克为何要打造特斯拉的能源产业链?

发表于:2017-01-24 00:00:00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硅谷能折腾、能跨界的最佳代表、一人执掌数家科幻色彩十足企业的埃隆·马斯克,已是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家,甚至可以不加“之一”。

当人们沉醉于X.com、PayPal、特斯拉、SpaceX、Solarcity、超级高铁(Hyperloop)等一系列疯狂又令人激动的成果时,他却已开始挑战更加艰难不可完成的任务。

特斯拉,这件马斯克创业生涯迄今最杰出的代表作品,一直以来都以颠覆传统汽车产业的形象为人熟知,但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其发展路径与传统车企,甚至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相比,都有了更大的变化甚至转向。

2016年8月1日,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和谈判之后,特斯拉宣布收购了马斯克所创办的另一家企业,太阳能应用企业Solarcity。

马斯克为何要打造特斯拉的能源产业链?
2017年1月初,特斯拉与日本松下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上合资建设的锂电池“超级工厂”,开始正式大规模生产电池,这些电池将主要为特斯拉即将到来的 Model 3电动汽车、 Powerwall 2 家庭电源及Powerpack 2消费类蓄电设备供应。

随后,在特斯拉汽车社会保有量进一步增长之后,特斯拉宣布在1月15日之后,旗下的超级充电站开始收费,从北京开到上海的距离,大概需要400元。

可以看到,作为一家汽车公司,特斯拉正在将越来越多的精力与资源,放在能源体系的建设中去,包括太阳能能源的生产、存储与消费整体产业链。而对于整车业务而言,虽然SUV、紧凑型车款等新品迭出,但这似乎不再是特斯拉唯一的关键点。

特斯拉“跑偏”了吗?还是马斯克将过多的精力,放在了与汽车核心业务不相关的衍生业务之上?如果我们尝试着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去思考这件事,也许可以得到不一样的答案。

百年汽车产业变革的开端

最早的现代概念内燃机汽车,是由德国人科尔·本茨在1883年发明的,他与另外两名商人在德国曼海姆共同成立了一家合伙公司——莱茵燃气发动机厂,即如今奔驰汽车公司的前身。

但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是现代化内燃机汽车首次问世,并非是“汽车”第一次被发明。更早之前,在18世纪的法国,已经出现了由蒸汽驱动的车辆,甚至是公交车辆。

你能想象一个载着大量木柴的蒸汽机驱动的汽车吗?那是在燃油汽车出现之前,车辆的主要动力来源。如今,曾经取代了木柴与蒸汽的燃油汽车,正在面对来自电力驱动汽车第一轮强劲的挑战。

总体上看,虽然这一波电动车发展势头算得上相当迅猛,但绝对数量相比传统汽车仍然相当稀少: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能源使用报告显示,目前插电式电动车辆占美国汽车销售额不到1%。

即便这样美国也已是全球范围内电动车辆数量最多的国家,在燃油车时代大获成功的日本与德国对新能源汽车比较冷淡,中国车企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兴趣最浓,发展的积极性最高。

从国内几大新概念汽车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仍是处于追随特斯拉脚步的初级阶段,除比亚迪、乐视等少数已经拥有了整车制造能力和优质的电池解决方案之外,大部分还处在探索阶段。

整个2016年,特斯拉已经累计交付使用了76230辆电动汽车,同比2015年的5万余辆有了大幅增长。再加上Model高达40万台的预定数量,特斯拉已经有了充分的理由、能力和动力,去考虑怎样为这些汽车提供更有保障、更加持久的能源动力等产业链配套服务。

相比之下,虽然中国电动车厂商对于整车制造有着非常高的热情,在销量方面也是连年快速增长,但对于以充电桩为代表的能源配套体系重视程度普遍不足,实际上这是一种缺乏产业整体化思维与行动力的表现。

为何是Solarcity?

从特斯拉创业之初,马斯克就以全局化的思维运作着这个全新能源模式的汽车体系,宁可在较长的时间内承受高额亏损,也要与整车销售同步进行能源配套体系的建设。

早在2013年之前,他就已经明确了“光伏——储能——充电”的超级充电站模式,一个覆盖全美国范围的超级充电站建设工作,全部由SolarCity来负责提供。

在超级充电站之外,Solarcity还是美国最大住宅太阳能安装公司,市场份额约为30%。这部分业务可以与特斯拉的家庭充电设备完美结合起来,通过光伏屋顶、Powerwall储能设备,再加上充电桩设备和电动汽车,形成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一体化清洁能源解决与使用方案。

问题是,虽然Solarcity与特斯拉都是由马斯克一手创立的,但仍属于两个不同的经济主体,遵循着两条企业各自的发展战略。虽有深度合作,却也只是在两条战略发展轨迹的交点处达成。

特斯拉发展的初级阶段,尚且对Solarcity的能源业务与产品没有过高的需求,但随着各种型号的整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想要充分的对车主提供能源服务,Solarcity并入到特斯拉的发展战略之内,已经变得势在必行。

于是在2016年8月,这桩收购在无数疑惑的目光中正是达成,很多人都抱着马斯克“左右到右手”的怀疑态度在看待。但通过这次交易,特斯拉基本上掌握了能源的整个循环流程,从太阳能的安装、到通过能量墙(Powerwall)和电池组(Powerpack)进行存储,最后通过特斯拉的汽车进行能源消耗。

交易公告中,特斯拉官方表示,“我们将成为全球唯一的垂直一体化能源公司,为顾客提供端对端的清洁能源产品。首先改变的将是你每天驾驶的汽车和驱动汽车的能源,之后是维持你家和公司里各种电器运转所需的能源。通过特斯拉的Model S、Model X、Model 3 、太阳能电池板系统和Powerwall,你可以采用最有效且可持续的方式来使用能源,降低费用,并减少对化石燃料和电力的依赖”。

从这个措辞中我们看到,在马斯克的眼中,Solarcity的重要性在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产业格局中所起到的地位,是异常关键,甚至是具备决定性的。

清洁能源提升产业空间

汽车与石油,究竟是谁成就了谁?

这个问题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但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汽车与石油能源之间牢不可破的“盟友”关系,已经有了一点瓦解的趋势。

多种类型的电力能源中,马斯克选择了光伏产业作为配能能源的首选。相比风能与水能,光伏发电简单易行,可以在全球大多数地方完成光伏电站的铺设,并深入到家庭中去,又不必担心火电在发电过程中形成源头污染,真正符合新能源汽车环保低碳的理念。

由于光能转化率、初始安装费用和并网等问题都有待解决,和中国一样,美国的光伏发电在电力行业中的占比也不高,不到1%,这还是建立在过去四年,太阳能市场每年的平均增速超过50%的基础之上。

电动汽车的介入,释放了光伏电站易于安装,能源来源获取方便的优点,并形成了明确、强势的能源使用渠道,这让光伏行业有机会脱离了此前在能源使用端模糊不清的面孔,甚至有可能因此形成与火电清晰而泾渭分明的使用差别。

特斯拉在1月初明确充电站收费标准的时候,特别强调了汽车充电业务不以营利为核心。但以充电系统为切入点,确实可以更好的让家庭接纳Solarcity的光伏屋顶与能源解决方案,这将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提升Solarcity家庭业务的市场表现。两者可以形成一种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用户使用光伏新能源习惯的良好局面。

目前马斯克拥有19%特斯拉股份,还有22%的SolarCity股份,这将让他在新公司中继续保持最大股东的地位,以确保在新公司有足够的影响力去完成其宏大的发展战略。

在特斯拉此前公布的收购路线图中,清晰的表示,近期公司的优先目标就是实现两家公司的“业务连续性”,在特斯拉品牌下,将会销售和推销3类产品——汽车、电池和太阳能,并在后续继续研发共同产品。

至此,一个以汽车为核心业务和使用端的非典型“能源公司”,已经初现雏形,风光无限的特斯拉汽车,甚至只是这个庞大能源生产——储存——应用一体化公司的节点之一。

马斯克曾经表示,“这世界并不缺汽车公司,缺少的是追求可持续能源的公司,而电动汽车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很多人来说,这可能违背常识,但是我认为有些事情必须要做,这是不言自明的”。

可以看到,在他的规划中,能源业务在未来所占到的重要性,甚至要高于汽车。虽然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发展历程,但一体化之后的特斯拉与Sloarcity,确实正在这条道路上快速发展。

当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无处不在的光伏材料采集能源、由高能量密度电池储存能源,并驱动一系列新奇、智能的硬件产品的时代,请不要忘记,这一切,都是从一台炫酷的特斯拉Modle S开始加速的。

独霸能源产业链的野心

通过此次收购,未来特斯拉将形成光伏发电、储能、电动车乃至新能源家庭应用的闭环。这意味着特斯拉将不仅只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还是一家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能源公司。

对于收购Solarcity所代表的野心,马斯克与特斯拉官方都从来没有掩饰过。虽然对于投资者、消费者与公众来说,接受如此宏大的战略格局仍然需要一段时间,但对于这个硅谷数一数二的天才来说,这都不是问题。

特斯拉官方在报告中指出:

“我们将会将最大化发展特斯拉和SolarCity两个公司的核心能力。特斯拉在设计、工程、制造方面的经验将会帮助太阳能板技术的发展;而SolarCity巨大的销售网、销售渠道和能力将会帮助特斯拉为生产顾客友好型的金融产品,这将造福特斯拉及其顾客”。

“我们将会为清洁能源产品提供最好的安装服务。SolarCity拥有着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最高水平,而这种能力将会大大促进特斯拉的Powerwall和充电系统安装的发展。”

马斯克则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

“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考虑和激辩的事情。从产品整合的角度和向普通用户与企业用户提供最令人信服的体验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确需要实现更加严格的产品整合。这个时机非常合适,特斯拉正在全力采取措施来解决电池蓄电问题,而Solarcity恰恰将能够提供一些令人激动的产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