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者和分布式是光伏未来发展的方向

发表于:2017-01-22 09:36:25     来源:索比光伏网

领跑者和分布式是光伏未来发展的方向

2017年1月5日-7日,PVP365在常州九洲喜来登隆重举办“2016中国行业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奖颁奖典礼”。2016年整个光伏行业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其中分布式光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组件成本在不断下降,光伏平价上网在即。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在致辞中表示,领跑者和分布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企业低价领跑2016,2017国家或实行“超跑”

“光伏领跑者计划”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2016年,国家能源局下达第二批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指标550万千瓦,引入竞价上网机制,通过招标、优选等竞争性必选方式配置项目资源。由此,电价成为企业中标关键。2016年,山西阳泉领跑者基地中协鑫以每度电0.61元开启低价混战领跑者基地的局面,同年10月,英利报出每度电0.45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表示,目前光伏的度电成本大约在0.5-0.8元/千瓦时,合理电价大约在0.6-0.9元/千瓦时。

“各地领跑者在土地、政策各不相同,而第二批很多项目也开始实施,碰到了一些问题,这么低的电价是否能保证完全不限电,补贴能否完全及时到位,将影响企业投资问题,我们希望国家的有关部门在这些方面尽快落实,能得到一定的保证。”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展炜在此次论坛上呼吁道。

领跑者计划的目的是通过技术创新,从而最终实现平价上网。不想,“饿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业主”的低价竞标行为严重损害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此能源局相关司领导高度重视。据悉,国家能源局正联合相关部门,即将推出升级版“超级领跑者”,即光伏前沿技术示范基地,对已具备大规模量产能力但产能尚未释放的先进技术进行重点扶持,将不再让企业竞标。另外,仇展炜建议,超跑要搞,但是范围不要搞得太大。

各大企业布局纷纷加码分布式光伏

近日,国家能源局已经发布了十三五能源规划和可再生能源规划,从规划来看,十三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就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再折中于现阶段的规模,更注重利用特别是就近消纳、就近利用,分布式完全符合就近消纳,就近利用的原则。毫无疑问,分布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外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时以上。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数据,今年1-10月,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累计936万千瓦。

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韩庆浩透露,2017年中民新能将从大型地面电站转化到分布式,对户用型、工商业屋顶提供金融的方案支持,并明确,2017年完成10万户的安装量。“中节能背靠雄厚的财力和优渥的政府关系,利用滩涂,和农业相结合,将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积极布局分布式。”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会学表示。

另外,在平房、阳光房、别墅以及工商业设施等拥有独立产权的屋顶和建筑上,安装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用户使用,节省电费、促进环保的同时还可获得政府补贴,剩余电力还可以上传至国家电网获取收益。为此,众多企业自主研发了户用分布式系统产品。据江苏爱康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卢文晓透露,爱康集团全资子公司爱康绿色家园,专注于为户用屋顶分布式、工商业屋顶分布式、离网储能、阳光棚、光伏车棚等系统标准化或定制整体用户解决方案,开发了家电站系统、小型工商业电站系统、光伏车棚系统,目前正在开发光伏发电离网产品、光伏杀虫灯、光伏交通设备、太阳能移动拖车、爱康光伏水泵、光伏通信电源等系统,未来也会涉足新能源汽车,致力于将分布式光伏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