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高纪凡达沃斯之问:全球化是阿里巴巴的山洞or潘多拉魔盒?

发布时间:2017-01-21 00:33:00

好几年的冬天,1月底2月初,高纪凡都会飞到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的一个小镇。

来这里,不为度假,也不是谈生意,而是为了和全球各地的几千名政商领袖共赴一场思想盛宴。

这里可能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小镇了——达沃斯,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年会都在这里召开。

今年,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现在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用大量篇幅来论述经济全球化问题并提出警告: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身为天合光能的董事长兼CEO、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对于这个问题可谓是深有感触。从最开始的“两头在外”,到欧美抡起双反大棒遭受重创,再到如今的全球各地设厂、并购,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化大潮中最终学会了游泳。

“贸易摩擦、贸易壁垒都没有什么好结果,欧洲对中国的光伏双反是一个错误选择,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希望他们能够找到机会,能够把双反的案子消除掉。”高纪凡告诉记者说。

就在十多天前,天合光能在越南投建的当地最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电池工厂开业,这也是公司继马来西亚、泰国之后,又一个在东南亚的重点项目。在全球化浪潮中,天合光能已经游刃有余,是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典范。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掌门人”高纪凡在达沃斯论坛上对于全球化以及整个太阳能产业的思考:

记者:在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出全球化的问题,认为将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的问题归结到全球化是不正确的。你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发言,对此怎么看?

高纪凡:现在全球化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很多国家更多的考虑自己国家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比较保护性的想法,有一个反全球化的思潮起来。所以习主席提出,这个时候要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全球共享发展资源和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

全球化虽然看起来对有些国家有挑战,但是它的机遇更多。虽然全球各国有一些是有竞争的,但实际上相互之间的互补性更强。中国过去20年也正是在全球化中、在挑战中,迈向了更高的高度。习主席倡议各国要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来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这很重要也很及时,对新能源产业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产业处在替代化石能源的变革过程中。大家都共同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全球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在新能源产业需要更多的推动全球合作,这肯定是一个主要方向。中国企业用自己的解决方案,能够给其他国家带来好处,希望他们能够参与进来,搭上我们发展的顺风车。

记者:新能源尤其是光伏行业,过去五年间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贸易摩擦、贸易壁垒,现在回头看,这些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有效果么?

高纪凡:这件事情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发起双反的欧洲、美国都没有什么好结果。像欧洲,2012年开始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到现在已经搞了将近5年的贸易摩擦,结果是欧洲的光伏产业并没有发展起来,市场反而是下降了、缩减了一点,就像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一样。

美国同样采取了贸易保护,但是美国产业一样没有能够发展起来。他们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本想着能取得更好的发展,这实际上是错误的,或者说完全是假想。他们应该完全看清楚了,并不是说中国政府采取了什么特别的政策手段,而是说就是他们自己的企业竞争力不行,这是关键。

在过去5年间,我们受到来自贸易壁垒的巨大的挑战。最早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行业由于贸易壁垒陷入了寒冬,一些企业相当于经历了重生。如今,中国的光伏企业,在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在全球化的能力等方面,都在全球处在领先地位,中国光伏企业以自己的竞争力取得了全球认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以新促质、迎新而进。龙年伊始,常州市和高新区相继举行“新春第一会”,聚焦“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进行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天合光能再次荣获常州市特别重大贡献奖、工业五星级企业、纳税百强奖、销售规模奖,高新区特别贡献企业、“创新投入十强”企业 、“开放经济贡献十佳”企业、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标兵企业等表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再次荣获常州市“工业明星企业家”、高新区“卓越企业家”称号。

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制造业
2024-02-20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再次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再次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时刻,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发表致辞,倡导加强绿色发展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太阳能行业首个塑造者,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将为论坛带来深刻的行业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1-1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内能源油气字(2024〕126号)》,文件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7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一道新能入选2023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

一道新能入选2023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公示2023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由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运营的“一道新能智能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

一道新能光伏行业
2024-02-27
ASTRO N7s首单交付!正泰新能ZBB技术平台完成产业化落地

ASTRO N7s首单交付!正泰新能ZBB技术平台完成产业化落地

近日,继正泰新能宣布ASTRO N7s系列产品去年12月量产后,ASTRO N7s首个订单正式完成交付。这一里程碑事件,不仅意味着ZBB技术平台在主流高效n型光伏产品产业化落地,也标志着正泰新能从SMBB到ZBB跨越式新世代技术平台探索的成功,为正泰新能进一步巩固全球市场竞争地位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正泰新能低应力无主栅技术光伏行业
2024-02-26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高纪凡达沃斯之问:全球化是阿里巴巴的山洞or潘多拉魔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