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联合光伏首席执行官李原:新能源是彻底解决雾霾的最好方式

发表于:2017-01-19 23:39:05     来源:智通财经

联合光伏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原今天我想跟大家讲一讲担当社会责任。联合光伏这次获得“最具社会责任上市企业奖”,我觉得这是当之无愧的。三年前,在整个招商局的产业板块,新能源完全是一张白纸。三年间我们从无到有,现在旗下电站遍布中国十多个省市,以及海外地区。

2016年11月4日,巴黎气候协议正式生效,意味着我们面临一个新经济时代。2015年我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以及联合国演讲嘉宾之一参加了巴黎气候大会。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上台演讲,斐济的总理敲着桌子讲道,我们这个国家就要没有了,你们还在那儿谈判。的确,像斐济、马尔代夫这样的岛国未来面临着海平面上升而沉没的命运。我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向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及嘉宾呼吁,希望在巴黎气候大会结束之后,所有人回去都要跟身边的人宣传这样一个理念:环保首先要做的是节能。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原来的生活方式,还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话,我们作为一个新能源企业,生产再多的新能源也徒劳。现在,我国雾霾已经从北方蔓延到南方了,这已经是一种无奈。很多人开始选择移民,那不能移民的人怎么办?

联合国制定的第七号行动目标是:可负担的清洁能源。我从巴黎气候大会回来以后马上投入行动,去了杭州灵隐寺。我和灵隐寺的方丈说,教皇方济各已经号召全球信众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那么佛教呢?于是我和方丈光泉法师达成共识,发起建立一个佛教公益光伏电站,这也是历史上第一个佛教电站。这个项目得到了众多行业内上市公司主席认捐。现在这座电站已经建成,就在前海蛇口自贸区招商物流保税仓的屋顶上。

我们还和联合国签署了独家战略合作协议。2016 年 9 月 18 日,联合国选择中国国宝大熊猫作为清洁能源代言吉祥物,并举办了命名仪式,我也受邀参加了这个活动。两只大熊猫分别叫“启启”及“点点”,寓意人类的起点,这就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代言。去年 11 月,我们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起打造的熊猫电站已经在山西大同启动,这个电站按照大熊猫的形象来设计和建造,灰白部分是薄膜组件,黑色部分是单晶硅组件。而选择大同是因为这曾是煤都,我要通过这一行动告诉大家,我们的煤都未来要转型成为新能源之都。熊猫电站将是历史上第一个具有生命的电站,它能引起青少年的极大关注,未来每个小孩子都会通过APP 浏览这个电站的运行情况。

“熊猫电站推动可持续发展青年参与与创新”计划启动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始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及其它海外地区广泛宣传。前段时间,澳大利亚政府找到我们,希望尽快引入熊猫电站。所以,只要理念和模式创新,这个世界马上就不一样。

我们现在正开始海外布局,联合光伏首个海外项目——英国82.4 兆瓦的 6 个电站很快就要完成交收。此外,斐济、吉布提、菲律宾的项目也在接触中,此刻我们的一个团队正在菲律宾。同时,招商局布局了一些海外港口,分布在吉布提、斯里兰卡、多哥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这些港口所在国家很多都有缺电问题。我们计划在这些港口建造电站,把绿色电力带到这些国家去。

我们在中国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目前拥有高原电站、草原电站、荒漠电站等,遍布中国大部分太阳能资源富集地区。去年我们全年发电量同比增长了56%,这就是我们今天能获得“最具社会责任上市企业奖”的原因之一。

我几乎每次到北京都碰到雾霾,而新能源就是彻底解决雾霾最好的方式。面对雾霾,我们都应该要想一想,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子孙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惩罚?难道要为了 GDP,把我们的环境全部毁灭?我们准备在熊猫电站旁边设一个夏令营,计划今年 7 月开园。通过这个夏令营,我们要把小孩子培养成未来的气候领袖。

最后,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刚刚和主办方在交流时说,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开始,因为我们身处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至少我们现在可以拯救自己。希望今天在座的传媒朋友们能够把我今天的呼吁传播出去。我们不要亲手把自己的家园毁掉,这才是最重要的。

FR:智通财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