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坚定信念,奋勇前行!”——访中国光伏领军企业晶龙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靳保芳

发表于:2017-01-17 22:17:02     来源:中红网

  新年伊始,位于河北的中国最大光伏企业晶龙集团召开了2017年管理干部大会,

  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靳保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简要而深刻地剖析了中国乃至世界光伏行业面临的市场形势,强调了集团机构变革和人员调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管理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靳总的讲话高屋建瓴、直面现实,为集团进一步深化变革、适应新形势指明了方向,思想性、指导性极强,是集团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南和纲领。

  会后,中红网记者采访了靳总,下面就是双方的对话。

  “危机与机遇并存,挑战和竞争越来越强”

  中红网:听说晶龙集团在2016年取得了近年来少有的好业绩,首先表示祝贺!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你对何看待目前中国乃至世界的光伏行业形势?

  靳保芳:谢谢!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晶龙集团去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单就营业收入来讲,创造了晶龙20年来最高水平,同时也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营业收入最高的光伏企业之一。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付出了很大努力,当然主要还是得益于去年光伏形势好,我们把握住了机遇。

  至于2017年的形势,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危机与机遇并存,挑战和竞争越来越强”。

  首先说,前途是无限的。因为尽管经过十余年的光伏大发展,但我看这仅仅是起步。从大的格局看,一是国际大环境,全世界对改善环境都有着迫切愿望。一百多个国家都把新能源列为发展战略,而在新能源当中,也只有光伏最有前途。现在西方一些国家,已经开始限制核电,或者不再发展核电,还有很多国家反对核电,水电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风电资源也是有限的,只有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的能源。

  二是潜力巨大。站在全球角度看,光伏在全世界的能源结构中,只有零点几的份额,所以说这是一项造福人类、没有极限的事业。光伏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平价上网的时间点已经很近了,并且屋顶电站在全球的普及,将是光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看已经不远了。但是从行业发展的方向看,光伏的价格会越来越低,对产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高品质、高效率、低价位将是今后对产品的要求。从行业发展的格局看,全球光伏发展向中国集中,中国在全世界已经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份额。中国的光伏正在向大企业集中,经过激烈的竞争,用不了多长的时间,最终光伏大企业将超不过七、八家。从行业经济看,光伏应该是全世界最好的行业之一,因为行业好,全世界都在抢,应该说外国人在这方面抢不过中国人,中国人和中国人自家人拼,最终大鱼吃小鱼,强者胜。十多年来,第一期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无锡尚德、LDK、保定英利和晶澳,发展到现在,英利是僵尸企业,另外两家已经破产重组。在最火的时候,大小光伏企业不少于万家,但大部分企业都死在竞争中。现在一线企业只有三四家,二线企业七八家,小企业也超不过500家左右。

  “我们要来一次大的革命,一次大的变革,先从顶层开始”

  中红网:听说晶龙集团这次要进行改革,而且力度很大,这是为什么呢?

  靳保芳:应该说,晶龙生存发展到现在,因为我们抓好晶澳这个龙头,加之我们稳健经营,没有犯大的失误。但是晶龙、晶澳这一路走来也很不容易,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今后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强者竞争,智者胜”。以前那种思想,以前那种作风,以前那种经营方式、理念,必须进行一场革命,一场大变革。否则我们将前功尽弃,倒在激烈竞争中。这就是为什么集团今年“动手术”的主要原因,来一次大的革命,一次大的变革,先从顶层开始。

  中红网:那么,你们准备怎么改革?或者说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靳保芳:关于集团这次改革的重点,有以下四条:

  一是我们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董事会。新一届董事会将带领集团迎接挑战、走向新的征程。

  二是调整了新的创新委员会。在创新委员会中,老中青三代结合,既有专家队伍,又有在实际工作当中具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我希望这个创新委员会,为集团后续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同时,我们新任命了高层管理人员。我也非常期望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带来大家从辉煌走向更大辉煌。

  三是改革了管理架构,进一步理顺了经营通道。我们成立了六个中心,构建了新的经营管理机制,力图上下合力,理顺经营模式。

  四是合并整合了部分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开源节流。五是通过整合,我们有大批管理人员要调岗,同时新的机构设置当中也有很多空缺岗位,要通过竞聘上岗,激发大家的热情,打造一支过硬的团队。

  这一次机构改革、精简编制,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无论是党政还是企业,只要想改革,想创新,必然要进行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当然还有一些人在这次评议中较差,被降级,“能者上,庸者下”,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我们全体干部员工都要服从大局,大家还有竞聘上岗的机会。在我们今天宣布的任命当中,也可能还有遗漏人员,只要不是在这次机构合并调整没有位置了,并且评议成绩处于上游的,我们都会重新启用。我相信只要你有德行、有能力,就有你发挥才华的机会,我们一定重新重用。

  这次改革,应该说力度大,在我们晶龙的历史上前所未有,所以难免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我们会逐步完善这些改革措施,也会理顺改革的渠道。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就会取得改革的丰硕成果。

  “我们要心怀感恩,加倍努力,奋勇前行”

  中红网:看得出来,晶龙从顶层开始进行改革,用意就是从领导做起,从严要求干部,是不是?

  靳保芳:是的。2017年,我希望晶龙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至少要做到以下七点:

  1.勇于担当。目前,我们的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怕得罪人,怕担责任。担责任的工作不愿意做,遇到问题总是千方百计推卸责任。还有一些干部,宁可工作受损失,自己也不肯主动担当。该做的事不敢做,瞻前顾后,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就没有开拓精神,工作就不会有新起色。有一些人已经把推脱和应付成为了一种习惯,害人、害己、害企业。这样的人在我们公司很多,特别是在我们总部机关更多。

  不可否认,企业大了,制度管理约束就多了,但是干部不能把制度约束,作为不敢担当的借口,应该多从思想上找原因。如果我们都不敢担当,问题会越来越多,前进的力量就会消失。我相信,只要是为了工作,敢管敢做,一定能够得到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拥护,也一定能够有一个好的工作结果。从我们集团历史上看,我们也没有因为你工作上尽到责任了但出现问题了,处理哪个人。

  2.敢于负责。在其位,谋其政。要对自己管辖的所有工作负责。我讲过,干部的责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解难题,二是带队伍。下属请示工作,要给出明确答复,不能模棱两可,逃避责任。自己解决不了的,要尽快、及时向上级请示,在这方面我们要当好表率,我们每个人、每一级都必须要这样做,带好自己的队伍,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团队的积极性调动好。

  担任一项职务,是一种荣耀,更意味着责任,就要尽职尽责,勤勉敬业。我今年已经六十多了,已是花甲之年,实话实说,我每天都在奔波。这次改革酝酿了很长时间,但是开会讨论的时间很短,仅仅一天都不到的时间。不瞒大家说,我睡眠一直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昨天晚上我一直睡不着觉,到两点了都睡不着,想来思去,不到四点就起床了,反复考虑给大家讲些什么。我想工作是一种精神在支撑,我希望我有这种精神,也希望大家要有这种精神。工作应该是大家的一种精神支柱,大家应该为工作而快乐,而不是为工作而苦恼。我要为集团的发展负责,更要为集团三万名员工的生存负责,我也希望大家都为我们大家庭负责。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我永远停不下脚步。希望大家和我一道,把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尽到位,不要辜负了任何人。虽然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但企业做大了都是社会的,我们都是为社会、为造福人类努力工作,正在为完成这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使命而奋斗。

  3.主动作为。干部是否称职,要用工作业绩去衡量。少讲苦劳,多比功劳。成绩不能说明未来。过去的成功不值得炫耀,失败的教训我们一定要铭记,要不断总结经验,开辟未来。做事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树立看齐意识、卓越意识。新的考核周期里,在新的岗位上,要有新的作为、新的突破,大家千万不要混日子。

  4.勤于奉献。奉献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是对工作的热爱。离开了奉献精神,任何事业都不会成功。在竞争的时代,没有超常的付出,就不会有竞争的胜利。华为是世界最强通讯运营公司,是一个世界级的伟大企业,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华为的成功,不是凭空而来的,有很多独到的地方。其中,华为的加班文化也是众所周知的。华为从上到下,干部员工都能把全部的精力奉献在工作上。因为加班是常态,华为员工把床垫放到办公桌下面,供晚上加班临时休息一下,被称为“床垫文化”。我们不能总是与别人比收入,更要比付出、比奉献。我多次去过日本,日本也有这种文化,这种习惯,虽然没有加班要求,但是日本员工把加班作为一种精神上的付出。别说与华为比,就是与晶澳比,同级别的管理人员,晶澳的工作量比集团要大很多。习总书记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奋斗实际上就是奉献。

  5.廉洁自律。廉洁问题逢会必讲,道理大家也都很清楚。但是有些人往往存在侥幸心理,事到头迷,自己把控不住自己,就可能在经济上犯错误。一个干部,一旦拿了不该拿的,做了不该做的,就会丧失原则,既损害企业利益,又败坏企业风气。腐败甚至会动摇企业根基,葬送我们的事业。即使贪占一点小便宜,虽然构不成犯罪,但是降低了人格,思想永远背上包袱。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落马的腐败官员,无不痛悔流涕。就是在光伏企业中,因为商业腐败被送入监狱的案例也不是没有。这些教训都无比深刻,警示我们一定要正确行使权力,正确看待金钱,常思贪欲之害,讲气节,讲原则,时刻坚守底线,长养浩然正气,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打铁还需自身硬,管人管事,首先要管好自己。大事不糊涂,小事也不能马虎。如果我们集团存在商业腐败,有反映就要查,决不会放任不管。

  6.坚持学习。知识层次不高,是我们干部普遍存在的弱项,难以适应集团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集团将不断引进高端人才,我们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职业危机,必须加快学习提高,集团在这方面也会给大家提要求,也会给大家创造晋升各种职称,包括技术职称的机会。知识是自己的财富,别的财富可能都不真正属于自己,唯有知识才是自己真正的财富。跳出集团这个小圈子,看一看自己与优秀人才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如果自己不主动改变,就会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实际上,成功不是赢了别人,而是赢了自己。

  7.坚持自我批判。我们要倡导自我批判的作风。要为了为优化和改进而批判。从单位层面讲,不自我批判,就看不到问题,以为我们什么都是好的,我们干部也好,无论哪个级别的干部,都要从工作作风各个环节,从自己的讲话水平,做事风格、逻辑思维等各个方面检讨自己,看有哪方面做得不周全的。特别是这次评议有的成绩不高的人员,可能在工作作风或者其他方面存在一些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造就一种敢于批评的氛围。没有批评的氛围,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少,问题会越来越多。从个人角度讲,不自我批判,总是认为自己好,听不得批评,不自我反思,就不会有真正的进步。

  总之,2017年,我们要心怀感恩,加倍努力,向着新目标、新挑战,奋勇前行,再次书写晶龙发展的新篇章!

FR:中红网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