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五大发电集团业绩大比拼,谁会在2017年笑到最后?

发表于:2017-01-17 22:10:18     来源:无所不能

  岁末年初,能源央企密集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

  这个时间点有多特殊,想必不用能豆君多说。过去的2016年,电改全面开花,售电风起云涌,电力市场规则大变。煤电价格快速上涨,电力过剩加剧,多重挤压,火电经营压力倍增,传统发电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我们梳理了国电大唐国电投华电等几家的2017年工作会议。

  经营业绩比拼,大唐发电预亏25亿,国电投领先

  五大发电中,大唐发电去年经营形势严峻,预计亏损25到28亿,华能国际发电量同比下滑2.13%,国电投则逆势保持了132.1亿的经营利润,净利润87.6亿,居五大发电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国电投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同样亮眼,新能源装机占42.9%,继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第一位置。

  经营业绩

  国电投

  国家电投实现净利87.6亿,居五大发电首位。

  国电投2016年经营业绩重回巅峰,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 87.6亿元,利润与净利润分别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第一位。

  能豆君还记得梳理2016上半年经营数据时,国电投就提到自己在五大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

  国电

  2016年国电集团资产总额8031亿元,营业收入1828亿元。

  大唐

  大唐发电预亏25到28亿。

  从大唐公开的2017年工作会议信息中,暂未看到关于大唐集团2016年具体的经营情况。

  陈飞虎总经理对2016年作出回顾,经营业绩保持较好水平,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煤化工产业成功实现战略重组,大唐环境在香港成功上市,全面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和稳增长任务。

  根据大唐上市公司,大唐国际发电最新业绩公告,预计2016年大唐发电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合并报表净利润约为亏损25亿元到28亿元,此前2015年公司还盈利28亿元。

  公司表示,亏损因出售煤化工及关联项目,减少合并口径净利润约55.18亿元。同时,受年初国家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及公司电量结构影响,平均上网电价同比降低,致使公司电力板块业绩同比下降。

  华能

  去年12月28-29日,华能召开2016年工作座谈会。2016年华能经营成果实现预期目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节能环保水平保持行业领先。

  发电量、装机量

  从往年及2016上半年装机量来看,华能居老大地位。这次华能17年工作会议尚未召开,具体装机暂不得知,不过根据华能国际披露的2016年发电量来看,是处于同比下滑状态,下滑2.13%。

  


 

  国电投

  全年发电量3969亿千瓦时,增长4.24%,截至2016年底电力总装机1.17亿千瓦,全年新增装机938万千瓦。

  国电

  2016年国电集团完成发电量50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

  华能

  截至目前,华能17年工作会议尚未召开,不过根据华能集团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发布的公告,

  2016年,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3,136.9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2.13%;完成售电量2,958.00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5%;2016年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396.60元/兆瓦时,同比下降10.53%。

  华电

  发电装机1.37亿千瓦,发电量49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

  大唐暂未公布。

  清洁能源装机比重

  2015年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就已经是五大电力集团第一位,今年继续领先,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2.9%。这应该与中电投、国核技合并之后带来的核电装机有关。

  从目前梳理的几大集团工作会议来看,各家都在重视、发力低碳清洁能源。目前国电集团风电装机仍然保持世界第一,国家电投光伏装机居世界首位。

  


 

  国电投

  新能源装机占42.9%,继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清洁能源装机中,光伏装机居世界首位,43万千瓦光伏项目获得国家“领跑者”项目开发权,居全国第一。

  232万千瓦风电容量进入国家电投年度建设规模,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

  核电方面,AP1000依托项目即将投产,后续机组和CAP1400示范工程即将开工。一批沿海厂址进入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土耳其核电明确由国家电投采用CAP1400技术路线开展工作。

  国电

  电源结构中,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占比50.4%,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比30.3%。

  风电全年投产300万千瓦,总装机达2583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华电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37%。

  2016全年新核准电源项目中,清洁能源占比达76%,全年核准风光电446万千瓦,投产122万千瓦。

  大唐

  大唐集团全年完成电源投产容量中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比达43.4%。

  划重点:2017年五大发电怎么干

  电力行业严峻形势下,新的一年发电集团该怎么应对?几大集团不约而同提到了顺应电改,做好配售电,管控成本,严控投资规模,加大清洁高效能源发展力度。

  国电投

  国家电投把2017年作为弯道超车、突破提升的关键一年。董事长王炳华提出十大重点工作:核电、重型燃机、综合智慧能源和配售电、跨国经营发展、资产上市、安全生产、集团管控、人才开发、薪酬改革、信息化。

  国电

  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在201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发电行业必须要吸取煤炭、钢铁行业的教训,严控投资规模,尽快遏制住装机过快增长的势头。2016年国电完成投资582亿元,严格控制在年度目标之内,2017年将控制投资在448亿元以内。

  对于2017年的挑战,国电提出三点:

  一是,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

  二是,市场行情方面,电力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清洁可再生能源限电仍在恶化,发电价格下行趋势明显,煤炭价格大幅上涨。

  三是,环保要求,未来电力工业发展的核心是绿色低碳、调整优化、转型升级。节能环保标准越来越高,碳减排的刚性约束要求越来越强。

  大唐

  陈进行董事长将大唐的2017年确定为“全面提升年”。陈飞虎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大唐今年面临的经营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挑战。

  陈飞虎提出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安全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氛围;

  二是落实“一五八”战略,切实提升发展质量;

  三是加强营运管理,努力完成保增长任务;

  四是完善集团管控体系,全面推进依法从严治企;

  五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

  华能

  针对2017年工作,华能提出几点:提质增效,管控燃料成本。抓防范风险,重点从资本支出管控、股权融资、用好政策、确保稳定四个方面做好去杠杆和防风险工作。抓深化改革,顺应电力体制改革。

  华电

  华电提出2017年要全力增产增收,加强市场营销,把增发电量作为公司经营提效的重中之重。

  经营目标,2017年发电量同比增长1.23%,在确保完成国资委利润考核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超额完成3-6%,资产负债率不高于上年。

  发展目标,核准电源项目150万千瓦,投产电源项目634万千瓦,投产煤炭项目450万吨/年,生产煤炭4300万吨。

  节能减排目标供电煤耗要完成302.5克/千瓦时。

FR:无所不能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