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姚兵:把光电建筑应用推向新高度

发表于:2017-01-16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在“2016首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品质建设高峰论坛”上,20多位来自电力、建筑与光伏行业的专家和学者,围绕分布式光伏的市场秩序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原住建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先生到会致辞。


他表示,2017年是很关键的一年,一是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二是要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同时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改革之年。

以下为姚兵先生的致辞(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我今天主要讲讲作为光电建筑应用如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2017年—编注,以下同)经济工作的任务,明年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年,一是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二是要落实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三是要深化供给侧改革。所以,对明年的工作怎么安排,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全面的部署,现在全党、全国、各行业、各个单位都在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完成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也完成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也已经完成了《光电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我想,我们今天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本身就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怎么贯彻呢?我想讲三点。

第一点,光电建筑应用要强调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总基调,就是国民经济发展总的基调是稳中求进。稳中求进并不是说让我们无所作为,也不是不敢作为,而是要在把握好稳中求进这个度的前提下,去奋发有为。

应该说,光电建筑应用的推广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我们离“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还差得很远。《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光伏装机量要达到1.05亿千瓦以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分布式光伏要达到6000万千瓦,现在分布式光伏不到1000万千瓦。所以,这个任务相当艰巨,我们必须要奋发有为。

如何奋发有为呢?我想应该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和政府之间开展PPP项目。大家要研究PPP项目,我看到这次会议有21位专家要讲光电建筑的各种问题,他们讲的问题都要落实到项目上去,这才是我们根本的目的,所以我们光电建筑的应用项目越多越好。没有项目,其他都是空谈。

二是要强调竞合联盟。搞光电建筑应用,只有一、两家企业是不行的,必须要搞联合、搞联盟,要进行合作,要和财政部门、金融部门合作,要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们合作,企业之间也要合作。只有合作,才能使光电建筑应用真正做到稳中求进;只有合作,才能拓展我们企业的市场。

三是要下力气研究光伏与建筑的结合。光电建筑应用这件事很了不起,为什么呢?因为过去建筑是消耗能源的,现在在建筑上安装了光伏系统,这个建筑就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了,能给建筑提供电力。所以说,光伏为建筑增加了一个新的功能,就是发电功能,这是革命性的。

但是光伏如何与建筑结合?如何保证建筑安全、人身安全?既不破坏建筑功能,又能让建筑保持美观?看来还需要认真研究,不断创新。

第二点,光电建筑应用也要实行供给侧改革。

什么是光电建筑应用的供给侧改革呢?我认为,光电建筑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必须是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光电建筑的用户需求是什么?这是光电建筑供给侧改革的总攻方向,也就是提高供给的质量。这次论坛提出了一个总攻方向,叫质量,提得很好。

光电建筑供给侧改革,我想可以通过这样两点来实现。

一是政策导向。我当协会会长之后,带了一个考察团到德国考察了半个月。我感受很深,回来写了一个报告,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了个建议,希望我们能够借鉴德国的经验,主要是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我去说服我们的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把两家联合起来,发了一个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鼓励政策,这是国内最早的关于光伏补贴的政策。

这个政策后来停了。我建议还要继续研究这方面的激励政策,要有全民支持的政策,这样的政策导向非常关键。希望我们的专家、我们的有关学会、协会、研究会,共同来呼吁我们国家政策的制定部门,高度重视光电建筑应用的建设。

二是质量。因为供给侧改革的整个方向就是要提高质量,我搞了一辈子建筑,最伤心的事情就是处理质量事故、安全事故,现在我脑子里也忘不了那些事故现场。因此,我们的光电建筑应用也要非常重视质量问题。

我看德国的光电建筑安装工人可不是谁都能干的,是有资格的,要有专门的考试,考试合格了,发了证书之后,才能从事光电建筑项目安装。我们现在是抓个人就能干,那是不行的。

还有就是光伏和建筑的结合,应该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而不是简单在屋顶上放块光伏组件,要把整个建筑考虑进去,这是非常关键的,这个技术要研究。

再一个,我们的光电建筑安装工人要有工匠精神,要追求技能,要精雕细刻,可不是那么简单、粗粗拉拉的,不然会带来一系列的可怕后果、不堪设想的一些灾难。

第三点,我们的工作需要有定力。

表现在光电建筑上,我想还是两个方面。

第一,坚定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光电建筑应用,包括一些企业厂房屋顶上,大家都感觉成本比较高。我们不能只算经济效益,要算整体的效益,要从整个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角度考虑。应该说,光伏组件用在建筑上,使我们的建筑更加美丽、更加有魅力了。光电建筑使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了。我们应该这么去考虑。

第二,要坚信光电建筑有巨大的需求和市场。

刚才主持人也说了,分布式光伏一年要增加10GW以上,这就是需求,对企业来讲就是市场。需求就是我们的市场,我们就是要满足社会需求,要满足用户的需求。

我经常坐飞机,飞机要下降的时候,从窗户往下看,一大片一大片的屋顶都闲置在那里。所以,我们的光电建筑应用还没有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强调的城镇化建设还没有把光电建筑应用充分考虑进去。

这个是差距,更是我们发展的潜力。我们要努力消灭这个差距,要抓紧去干,要把握全局、坚定立场、明确方向,要有历史的耐心,要有韧劲,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十三五”规划对光电建筑业是好时刻、好机会、好机遇,也是挑战。我们的产品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用户的评价。这些,对我们光电建筑业来讲,是差距,更是市场;是机遇,更是挑战。

所以,我们光电建筑应用的专家们,光电建筑应用的企业家们,光电建筑应用相关的部门,各学会、协会,我们要联合起来,把我国的光电建筑在“十三五”期间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应该从以上三个方面,从我们经济工作的稳中求进的总方针和总基调,从供给侧的深化改革,从实现这一战略必要的定力上,从光电建筑业如何贯彻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规划我们新的2017年。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所有的专家、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企业家,祝愿你们从过去的成功走向未来的更加成功,衷心祝愿我们中国的光电建筑业从过去的辉煌走向未来的更加辉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