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未来三五年内 火电厂会迎来倒闭潮吗?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2016年8月,国电总经济师张树民曾表示,中国的火力发电厂可能在未来三、五年以内,会像现在的钢铁企业、煤炭企业一样困难,可能要大批破产。特别是小电厂,环保不达标的电厂,不是政府强制关闭,而是是自己运行不下去,自己要关闭,自己要倒闭。

张树民指出由于中国主要使用煤来进行火力发电——全国约15亿千瓦的总装机量中,火力发电占到9亿多——每年要燃烧20多亿吨煤,由此产生了大量废渣、废气以及一系列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近年来,在欧洲一些国家,如德国,新能源已经完全替代了传统能源,传统能源“必然要走向没落。”

在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不断加快的当前,作为排污大户的火电厂,其发展情况不容忽视。倒还是不倒,这是个问题?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曾表示,近年来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预计2016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超5000万千瓦。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更有专家估计,2020年,我国火电产能将有4亿千瓦的过剩产能,产能过剩问题可见一斑,火电企业不得不进入破产潮。

从近年来不断出台的系列政策来看,国家对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已经明了,火电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面临大面积破产清算的局面,尤其是一些环保不达标的小电厂,将面临来自非政府行政强制压力的自动关停,原因归结于在环保要求下,小电厂的经济效益难以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也因此将可能面临僵尸企业处理、职工安置等问题。

然而,自煤价下跌以来,火电机组回报率相对较高,电企投资热情很高并不奇怪,也对拉动当地GDP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因此,各地方主动淘汰火电机组产能的动力不足、积极性并不高。

“自审批权从国家发改委或能源局下放到省级政府,火电项目的审批速度就快了很多。”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一位工作人员承认。对此,国家能源局“三出政策”为突飞猛进的火电投资踩急刹车,但至今看效果并不好。

基于上述现状,对于“火电厂将面临倒闭潮”的说法,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柏为代表的专业人士表示,火电企业此前赚得盆满钵满的好日子或将一去难返,但“倒闭潮”或许有些言过其实。

“目前,小型火电厂已所剩无几,中型火电厂没有那么容易倒闭。中国的中型火电厂即60万千瓦的电厂在其他国家可算是大型电厂,几年前煤炭价格最高、电价最低时都没有倒,现在也不会大规模倒闭。而持倒闭潮观点的多为发电企业,这是从自身利益考虑,试图在电改环境下引起政策重视。煤电行业的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但过剩不等于倒闭。”林伯强说。

业内分析认为,只要用电量没有大幅增加、电源建设没有大幅降温和电量不再被保护这三个条件同时满足,火电企业大面积倒闭指日可待。而上述三个条件几乎没有调整的空间。只有那些成本低、包袱轻、管理优化的企业,才能在这轮惨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并在优胜劣汰之后,重新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未来三五年内 火电厂会迎来倒闭潮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