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大投资建议掌控分布式光伏大时代

发表于:2017-01-10 00:33:2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开发装机110GW的利用目标,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05GW以上,光热发电装机达到5GW。对于光伏产业,可以总结为四个关键词:优化布局、产业进步、经济性、多元化。

  概括起来有四点:

  1、分布式光伏要创新发展模式,结合电改进度全面推进;

  2、地面电站要结合消纳能力和外送能力,优化布局、有序发展;

  3、“光伏+”模式产业增收;

  4、技术革新、成本下降,2020年实现用电侧平价上网。

  下游应用结构调整 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

  未来4-5年,分布式光伏将在更大范围内通过屋顶安装,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公共建筑、农村和小城镇等。按照规划中2020年重点城市建设目标,国内光伏下游装机将向中东部地区倾斜,如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这些地区目标大部分以分布式光伏形式进行。此外,“规划”在电改定义范围内强调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交易,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靠近用电负荷分布;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区域中低压配网系统;鼓励配电网企业服务分布式光伏接入,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地消纳、制定促进分布式光伏就近消纳的输配电价。

  地面电站优化 靠近输电网络建设光伏发电基站

  “十三五规划”并没有彻底停止西部地面电站建设,而是强调根据当地电力外送的条件,也就是特高压输电线路分布,来建设光伏发电基地。十三五期间,电力外送中可再生能源占比将提高。此外,青海、内蒙等光照、土地资源优渥、适合光伏基站建设的地区,也会研究论证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输电通道。根据“十三五规划”内容,内蒙古阿拉善、青海海西州、海南州地区将会有三条可再生能源输电线路论证建设。

  技术进步成本下降 2020年实现用电侧平价上网

  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成本下降、平价上网,是十三五期间光伏产业的主要任务之一。“十三五规划”制定了一个光伏工艺进步和成本下降的目标:发电成本再降50%以上,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晶硅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薄膜转换效率显著提高;若干新型电池初步产业化等。“十三五规划”通过建立光伏技术创新平台、实施太阳能产业升级计划、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来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投资建议

  1、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带动园区、优质屋顶等资产受资本追逐;

  2、一二产业联动,实现扶贫增收、土地增收和产业的增收,具有优质水面、林区等第一产业资源的企业具备资源优势;

  3、2020年实现发电侧平价,提前布局先进工艺的企业将占据技术先发优势。

  风险提示:

  或存在分布式光伏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成本下降不达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