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

发表于:2017-01-06 00:00:00     来源:中证网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除了从供给侧调控的角度提出了一些重点工程外,还从需求侧、用户侧提出了一些措施,加大能源利用效率。

一是通过完善能源价格机制,加强“能效电厂”、“能效储气库”建设。制定更加科学灵活的电价和气价,让用户有效地调节自己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价格高的时候减少用,价格低的时候多用,通过价格机制很好地化解峰谷差这个矛盾。目前,随着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的快速增长,用电峰谷差越来越大,加之快速发展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峰谷矛盾突出。天然气领域矛盾更为突出,北京市冬季天然气峰谷差达到16倍之多。通过“能效电厂”、“能效储气库”,实现用户参与调峰,相比新建调峰电源,经济性和实际效果都更优。

二是培育发展新型业态。随着智能电网、智能微网、电动汽车以及大规模储能等各种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分布式能源的广泛利用。分布式能源网络让每个人都参与能源系统的调节,每个人既是能源的消费者、用户,也是能源的生产者,这就是“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内涵,形成一个包括生产消费输送各个环节可以完全互动的领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么一个大的能源系统,也能实现能源的增值服务。通过需求侧管理,让用户更多地参与进来,更多地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成本,这也是“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应有之意。

三是从规划的角度提倡科学合理的市场化机制,包括新兴的商业模式、合同能源管理、能源监察等。通过新的商业模式的推广和市场机制的建立,让项目的投资方、各个市场主体能够实现自我循环,形成商业化运作机制,实现项目可持续化发展,达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供应压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