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技术】光伏电站运维还可以这么做

发表于:2017-01-06 15:34:01     来源:木联能
 在光伏电站日常运维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影响发电量的问题:

组件被杂草遮挡,应该怎么办?是选择人工除草、除草剂,还是?

组件上满是灰尘,应该怎么办?是选择清洗车、机器人清洗,还是?

设备异常发热,存在火灾隐患,如何去简单方便地检查?

今天将针对光伏电站设备运行维护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难点,列举几个创新型的解决方案。

组件杂草遮挡—铺防草垫

难点:杂草遮挡一方面会引起组件功率损失,影响发电量;一方面会产生热斑效应,而长时间的热斑作用会导致组件性能退化,严重热斑甚至会造成组件烧蚀,造成火灾安全隐患。

 


 

解决方案:对于杂草生长较为茂盛的光伏电站,若在地面上铺一层防草垫,可抑制杂草光合作用,继而长效解决因杂草遮挡对组件产生的各种影响。

 


 

防草垫结构及工作原理

 


 

防草垫铺设示例

上图为日本某公司推出的一款防草垫,该防草垫由三层高密度(纵向4000根/cm、横向2000根/cm)纤维织物组成,能够遮挡住99.9%以上的太阳光线,从而有效抑制植物光合作用,达到抑制杂草生长的目的。

与使用除草剂相比,防草垫可减轻对生态破坏,对杂草生长抑制效果更为持久;与人工除草相比,防草垫可大大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组件灰尘遮挡—喷涂自清洁膜

难点:为了减少光伏电站灰尘遮挡损失,需要选择合理的组件清洁方式。目前,组件清洁方式主要有人工清洗、清洗车清洗、机器人清洗等,但这些清洁方式都存在一定缺陷,比如人工清洗费时费力,机器人清洗前期投入过大,且设备可靠性还需验证,清洗车清洗只适合地面电站,其灵活性差,易造成组件破损。

 


 

解决方案:若在组件玻璃表面喷涂一层自清洁膜,兼顾抗灰尘积累、分解有机物、减少沉积物与组件的粘结力等功能,则可实现光伏组件的自清洁,减小由于灰尘遮挡引起的电量损失。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