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喜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发表于:2017-0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2016年12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隆重揭晓,位于 张家口市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荣获该奖项。成绩的取得,是对国家 电网 为推进世界新 能源 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从2011年在张北县建成投运至今,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开发难以控制、难以调度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 “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依托示范工程, 发布了3部技术白皮书,创造了大批 原创 性成果,极大提升了我国在新能源领域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新能源未来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

“金太阳”工程牵手张北实现合作共赢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国家 “金太阳工程”重点项目,工程一期由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电网 公司 共同于2009年启动,总投资约150亿元, 占地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开发规模为500兆瓦风电、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110兆瓦化学储能。这是我国首个风光储输示范项目,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2010年春,张北草原上的冰雪尚未消融,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设便热火朝天地拉开了序幕。 仅用一年时间,一座座风力发电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坝上草原拔地而起,一期工程包括10万千瓦风电、10万千瓦太阳能、3万千瓦化学储能, 于2011年12月底建成投产发电。

“选定张北县是因为这里有着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经测定,张北全年有效风能储量可达1436千瓦时/平方米,全年有效风速时数达5200—7000小时。同时,张北县的日照条件也很好,全年平均日照时数2897.8小时。正因为有着冬春日照短、 风力大, 夏秋日照充足、风力弱;白天日照强、风速小,夜晚无日照、风速大等气候特征,这里就成了风能与太阳能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互补的最佳场所。”风光储公司总经理马力表示。

2012年11月, 国家电网公司在国家风光储输一期工程试验示范效应显著的基础上,按照风电40万千瓦、光伏6万千瓦、储能5万千瓦的建设规划,启动了二期扩建工程。 2014年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叶轮与发电机成功完成对接咬合,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张北北部风场如期建成,至此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扩建工程风电机组设备全部完成吊装,开始转入运行调试阶段,标志着项目二期扩建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家风光储输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张家口及京津地区提供约12.5亿千瓦时优质、可靠、 稳定的绿色电能,年产值将达到7亿元左右。”项目负责人表示。

“四位一体”走出清洁能源发展新路


“风光储输联合优化的技术路线属世界首创,没有先例可循。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开辟一条 ‘清洁中国、领跑世界’ 的新路径。” 马力表示。 该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集 “风力发电、 光伏发电、 储能系统、 智能输电”于一体的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要以 “风光互补、 储能调节、 智能输电、平稳可控”为攻坚目标。

秉承创新驱动理念,在国网公司的带领下,科研团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 不断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自主研发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全景检测与综合控制系统,是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基础平台,在新能源场站监控系统首次应用,能够实时优化协调风、光、储各系统运行状态,减小风电和光伏发电功率大幅度、高频率波动,提高电网接纳风电和光伏电源能力,实现风光储联合发电系统的全景监测与综合控制。

“风、光、储、风+光、风+储、光+储、 风+光+储”, 实现了风储、光储和风光储联合等多种发电运行方式自动组态、 智能优化和平滑切换,发电品质接近常规电源,不仅满足了多样调度需求,更解决了新能源发电精细化运行与控制,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及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为国家 “金太阳工程”重点项目,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自投运以来, 已安全稳定运行1857天, 累计输出超过26.24亿千瓦时平稳可控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4.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1.61万吨,被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

打造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的“样板”


如今,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运营经验、成果已经为外界所认可借鉴,并推广应用到宁夏、青海及美国等多个新能源联合发电示范工程。

在示范工程的应用提升效应下,以比亚迪等多家电池储能制造企业为代表,陆续建成投产了系列储能产品,开启了我国电池储能产业先河;其联合发电控制技术及检测系统,已经成为大规模新能源场站生产运行的关键平台。 在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监控、西藏羊八井光伏电站监控、酒嘉风电基地得到广泛应用; 涵盖规划设计、调试验收、运行检修和技术监督的全过程技术标准体系,已应用于大唐新能源和鲁能集团风电场。

“荣誉的取得, 是激励更是责任。 面对新形势、 新任务、 新要求,我们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风光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科技密集型企业,今后公司将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瞄准世界 电力 科技前沿最高水平,依托风光储输样板效应,构建并网安全、开发规范高效的可再生能源模式,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新成绩,回报工业大奖的褒奖与鞭策。(记者王宁 通讯员 梁立新 王英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