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你是否担心过你家屋顶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

发表于:2017-01-01    

2010年2月,由于担心电击危险,德国一支消防队的领导终止了对一幢装有光伏电池板房屋的救火任务。德国消防队协会副主席说:“光伏系统向消防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系统在损坏之后,仍然会产生高达几百伏的危险电压。”

一个典型的5KW光伏系统,一般采用两路MPPT输入,如果一块组件的额定输出电压为30V(60片电池,每片输出电压约为0.5V),则每一串的输出电压约为270V(按一串9块组件)。当光伏系统因故障断路时,因光伏组件依旧处于发电状态,所以组串输出端的断路电压依旧存在。当导电物接触到故障回路带电端时,势必会引起一定的安全隐患,譬如,人的安全电压为36V,270V的断路电压无疑将威胁到人身安全。

5KW消防关断光伏系统的典型设计电气原理图

所以,对于光伏系统,尤其是屋顶光伏系统,在意外火灾等故障状态下能够迅速断开回路,无疑将大有裨益于人身和财产安全。

近日,林洋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田介花介绍,林洋新能源推出的亿笑宝光伏快速关断系统,能够在火灾等状态下,迅速裂解组串,使得系统断路电压降至安全电压以内,甚至为零,即光伏系统火灾时,可断开光伏组件之间的串联回路,使光伏系统的断路电压降到安全电压以内。从而不用担心屋顶的光伏电站在火灾中受损而漏电,带来触电风险,以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该自动关断系统有三种模式可选择,其一、自动关断,无人值守,自动检测温度异常,安全关断光伏系统;其二、手动关断,急停按钮操作,方便快捷,安全关断光伏系统;其三、远程关断,随时随地,轻松掌控,安全关断光伏系统,三者中任意一个都可快速关断故障系统。

田介花表示,“随着光伏发电系统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的推广,组件级的安全关断被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立法规定电站必须具有火灾等突发情况下的紧急关断功能,针对光伏组件的关断、隔离功能、相信未来国内也将颁布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