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盘点2016年光伏行业十大创新产品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12-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进入2016年,太阳能光伏行业逐渐摆脱了往昔的阴霾,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之下,终于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与此同时,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也加速了光伏行业的产业整合。随着光伏企业逐渐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国际贸易也是争端不止,光伏“双反”步步紧逼之下,一定程度上促进光伏企业研发更高效的光伏产品。在光伏市场日新月异的市场经济强烈要求下,光伏企业要么在不思进取中落后挨打,惨遭淘汰;要么在技术革新中扩大优势,破茧成蝶。太阳能新时代下的光伏企业,可谓是“压力山大”。在这样的压力下,光伏企业正在不约而同的全力创新前沿技术,开发高效新产品。

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里,光伏行业上演一轮罕见抢装潮,企业陆续交出亮眼成绩单,无疑向人们展现出它欣欣向荣的朝气,多点开花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让我们见识到了这个行业的勃勃生机。下面,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小编为读者盘点2016年光伏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快来看看到底谁会主宰未来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吧!

No.1杜邦:Solamet PV19B导电银浆实现PERC太阳能电池

杜邦宣布已开发新一代的正面银浆杜邦Solamet PV19B系列,该产品专为局部背钝化电池技术设计,可大幅提升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转换效率并改善可靠性。此外,该材料展现的卓越透墨性可实现高速印刷,大幅提升产线的生产力达26%,从而通过增加总产能使电池组件制造商更具竞争力。


杜邦Solamet PV19B是专为提升PERC电池转换效率而设计的正面导电银浆,该产品已正式使用于生产线。英利绿色能源最新产品采用杜邦Solamet PV19B,大幅提升电池转换效率达19.8%;同时该组件也采用基于杜邦特能 (Tedlar )聚氟乙烯(PVF)薄膜制成的TPT(Tedlar/PET/Tedlar)双层氟膜背板,该背板经实绩验证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可为组件提供超过30年的保护。

编辑点评: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是光伏产业的第一生产力。杜邦新一代正面银浆Solamet PV19B的研发应用体现出杜邦在局部背钝化电池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加上其转换效率提升显著效果,体现了该创新技术十足的含金量和美好前景。

No.2中天光伏材料:全球首款KPO光伏背板

为更快推动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功能化KPO光伏背板。


据了解,该款背板具有双面氟膜相当的耐候性,为光伏组件25年寿命提供充分保障,并且具有“三高一低”的功能性,即高反射,可提高组件发电功率;高散热,可提高电站实际发电量;高耐候,可延缓组件功率衰减;低水透,有利于组件抗蜗牛纹。有效满足了光伏电站平价上网所需要的高发电量、长寿命以及高功率保持率三方面的需求。

编辑点评: KPO光伏背板在质量上做加法,为电站寿命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推动行业早日实现平价上网为原动力,为光伏行业提供质量最可靠的背板产品。在光伏行业发展大趋势之下,企业需要坚持以质量为基础,以创新为手段,开发出性能更优,为组件增效更多的高性能背板。

No.3协鑫集成:“超级金刚”组件效率近零损失

在2016年SNEC展会上,协鑫集成推出了“超级金刚”组件。该产品是协鑫集成继2015年推出“鑫金刚”高效组件后,结合已投产的高效组件生产研发经验与行业时下前沿电池技术,倾心打造的“鑫金刚”系列升级力作。


据了解,该款高效组件面积和安装尺寸都近似于常规72片电池组件,最大功率接近400W,相较常规类似版型组件提高约80W,电池到组件效率接近零损失,且温度系数与光衰更低,单位面积输出电量更多,广泛适用于高端市场和分布式,高温地区等。

编辑点评:在光伏市场当中,组件的转化效率一直被视为重中之重,而协鑫在组件效率创新进步路途上一直走在前列。“超级金刚”组件无疑是对其创新能力的进一步诠释。运用技术创新打破光伏组件的枷锁,提高转换效率是未来光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一大优势所在。

No.4英利:抗PID性能高效双玻璃光伏组件

全球领先的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商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英利绿色能源” 或“公司”)宣布其Twin MAX 60片电池高效双玻璃太阳能光伏组件(包括标准系列和双面系列)和Twin MAX 72片电池双玻璃组件(标准系列)已成功实现商业化。


据了解,Twin MAX高效双玻璃组件产品采用无边框设计,使用两层2.5毫米厚钢化玻璃,取代了传统的背板和玻璃结构。具体而言,Twin MAX双面系列组件集成英利先进的“熊猫”N型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电池效率可高达20.5%,组件平均效率可超过17%。Twin MAX双面系列组件电池正面和背面两面都可进行发电,比传统单晶硅组件发电量超过 30%。拥有强大的耐用性和抗PID(电势诱发衰减 效应)性能,在多种恶劣的环境条件中性能依然良好,比如高温、高湿环境以及盐雾、风沙环境等。

编辑点评:英利这款新产品的定位另辟蹊径,超强的耐用性和抗PID性能使这款产品有种太阳能界“诺基亚”的即视感。如果能同时在效率性能上有更大的突破,那就完美了。

No.5松下:新型高效HIT太阳能电池组件

日本电子公司松下生态解决方案北美公司宣布,推出创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板,HIT N330 和N325 光伏组件。据悉,该创新型异质结电池结构由单晶硅和非晶硅(无定形硅)层构成,在与传统太阳能电池尺寸相同情况下,其发电能效更高。


松下HIT系列太阳能电池板利用 96片HIT太阳能电池,相比于传统60片电池而言,不浪费空间,高温情况下性能表现更好。新型高效HIT太阳能电池组件其独特的金字塔式电池结构促成了其无与伦比的效率,可吸收更多的阳光发电,比传统晶体结构能效更高。排水架设计可排开太阳能电池板表面的积水,即便安装角度较低,可避免积水或变干后的水渍,减少能源输出耗损效率。

编辑点评:太阳能光伏发展至今,其效率与成本始终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被重点关注。所以,走高效制胜路线是光伏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技术创新将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前进步伐。

No.6阳光电源: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

继2015年中国首款1500V集中式逆变器SG1000HV问世以后,时隔一年,2016亚洲光伏展会上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SG80HV发布。该组串逆变器为阳光电源2016年力作。


据了解,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采用能够使逆变器寿命更长的膜电容设计,同时搭载具有虚拟负极接地、反向修复的PID解决方案,支持高电压、零电压穿越,具备防止浪涌、过电压入侵的特性。并运用业内领先的组串检查技术,能够提前预警、快速定位组件故障,消除业主对1500V安全可靠的“心病”。

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博士表示,SG80HV最高支持800V交流电压并网,能够有效降低电站交流电压损耗,同时采用电力载波PLC通讯,节省通讯电缆成本。该新品还采用专利散热技术,45℃ 1.1倍长期过载,50℃满载运行,最大效率超99%,中国效率高达98.5%,能够使电站效率的提高再登新台阶。

编辑点评:一直以来逆变器都是太阳能技术不可或缺的一环,是加速太阳能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关于逆变器的技术研究和进展对太阳能的行业至关重要。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无疑展示出阳光电源强大的研发、创新实力和产业化能力。

No.7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关于太阳能电动汽车的概念相比读者应该都有所知,但汉能控股集团颠覆传统的创新产品会让你了解到,什么才算是超乎想象的的电动汽车。在新品发布会上,汉能高调发布其四款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据公布的数据介绍,1度电可以跑8到10公里。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是移动能源战略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以柔性高效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技术及组件为基础,在一定的光照条件下,通过光电转化和储能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精确控制管理系统,将太阳能作为驱动汽车行驶的主驱动动力源的零污染车辆。

汉能此次发布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颠覆了传统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概念,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突破了以往太阳能汽车无法实用化的瓶颈,成为全球第一台可商业化的薄膜发电全太阳能动力汽车。这是对新能源汽车的一次重新定义。

编辑点评:尽管1度电可以跑8到10公里这样的数据值得怀疑,但汉能信心十足的样子又不得不让人信服。并且宣称太阳能汽车将在三年内实现量产,加上商业化效益可观,大规模推广兼具用户价值与社会价值,汉能太阳能动力汽车产品量产的话绝对要颠覆整个太阳能光伏市场。

No.8特斯拉:太阳能光伏瓦片电池

对于光伏建筑一体化,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绝对想不到,太阳能光伏电池还可以做成瓦片形成太阳能屋顶。这不,“钢铁侠”马斯克在美国洛杉矶环球影城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亮出了其独具创新的秘密武器——太阳能瓦片。


据了解,马斯克最新创新产品太阳能瓦片是由石英玻璃和太阳能电池所组成,玻璃瓦片內部嵌入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以“水转印”技术制成,每一太阳能瓦片都是独一无二。特斯拉太阳能瓦片与现有所有产品不同的地方是,它直接把太阳能板和屋顶瓦片整合在了一起。在太阳能电板上覆盖了一层有色透光膜,然后盖上高强度的钢化玻璃作为保护。这层钢化玻璃的强度超越了现有的所有瓦片材料。目前,特斯拉推出了4种不同外观的太阳能瓦片,包括磨光风格(Smooth)、意大利托斯卡纳风格(Tuscan)、石板风格(Slate)以及布料风格(Textured)。

编辑点评:在未来能源发展领域当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无疑是主流趋势。而将太阳能光伏和屋顶完美相结合,将保障每位安装屋顶光伏的业主都能够利用太阳能光伏来满足多种用电需求。此外,太阳能光伏瓦片电池完美拷贝了屋顶瓦片美学,兼具观赏性,这正是屋顶、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光伏行业所需要的特性。

No.9西工大:太阳能WIFI无人机

当下,无人机可谓是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光伏+无人机更是成为风尚,产品创新成出不穷。这不,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的周洲教授研制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创新产品便让人啧啧称奇。据悉,太阳能WIFI无人机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连续飞行12小时左右,并构建“空中WIFI基站”,信号覆盖范围达到方圆20公里。其次,太阳能WIFI无人机可抗5级大风,对电路和防水有相应处理措施,外表材料采用不导电的碳纤维,可抗雷雨天气。


这架炫酷太阳能WIFI无人机的亮点是将太阳能、无人机、无线路由器三个社会热点相结合,采用太阳能为自供给能源。太阳能无人机可以持久留空平台,与WIFI技术相结合,构建空中基站,通过单机或者多机基站进行区域覆盖,形成灵活的移动互联网空中宽带通信基础设施。

编辑点评:这款产品的出现,无疑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方便。假如太阳能WIFI无人机大规模投入使用,将能取代地面基站成为天空的信使,让Wi-Fi信号畅通无碍。试想一下,未来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只要有太阳能WIFI无人机,Wi-Fi就无处不在。

No.10零的突破:国内首架太阳能飞机“墨子号”

福州郊外的琅岐岛上,上海一团队自主研制出中国首架太阳能飞机“墨子号”,并完成了它的处女飞,实现我国太阳能驱动航空器领域零的突破。


据了解该机翼展达14米,覆有12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带有4台螺旋桨发动机;而其起飞重量仅45千克,比不少成年女性追求的体重还轻。飞机也在地面历经了3小时左右的光照充电,其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达19%左右。从起飞、平飞到降落,“墨子号”按程序自动完成两次闭环飞行。此次首飞完全利用光能转换电能驱动,在飞行中持续蓄能,其留空时间可达6到8小时,设计飞行高度为8000米,航速为每小时75公里,相当于在城市高架路最高车速之内。

编辑点评:太阳能飞机因其驱动能源的绿色永续,正成为各国飞行器领域重要发展方向。随着光电转换效率和新材料突破,日趋成熟化的太阳能飞行平台将有广阔应用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盘点2016年光伏行业十大创新产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