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森呼吸”也能挣钱 顺昌县国有林场达成全省首笔林业碳汇交易

发表于:2016-12-26 09:38:51     来源:闽北日报

森呼吸”也能挣钱。22日,在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仪式上,顺昌县国有林场与罗源闽光钢铁达成全省首笔13.15万吨的林业碳汇交易。当天,林场推出的首期15.55万吨碳汇量售罄,成交金额达288.3万元。

林业碳汇作为一种“清洁发展机制”,被写入《京都议定书》。一呼一吸,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成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而林业碳汇交易,正是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让森林“呼吸”变得“有价”。

作为全省首批准入碳汇交易市场的两家单位之一,顺昌县国有林场多年来坚持森林集约化、科学化经营管理,持续推行国际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等工作,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增加森林额外固碳量,变森林为碳汇林。林场总工程师钟兆全介绍,在实施林业碳汇项目中,林场严格对照相关标准,“经方法学测算,我们的碳汇产品终于进入市场交易,绿水青山真的成了‘金山银山’。”

目前,市场上可交易的林业碳汇产品量较少,林业碳汇交易是个卖方市场。“首期的碳汇交易,让我们看到了保护和培育森林的‘钱景’。”林场场长赵刚源告知,林场正在实施的该项林业碳汇项目计入期为20年,前10年首期碳汇量已完成交易。未来,林场还将以更加科学可持续的森林管护、经营方式,提高林木生长量,增强森林整体固碳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碳汇产出。他预估后10年碳汇量交易收入可达600万元。

南平是林业大市,林地面积逾3000万亩,森林覆盖率76.46%,活立木蓄积量1.62亿立方米,在森林固碳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如何发挥优势,让社会得“绿”、企业得利、农民增收?顺昌县国有林场先行先试,实施省内碳市场可交易的林业碳汇项目,为我市林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将总结顺昌经验,在建阳、邵武、政和等地国有林场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全市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推广。”市林业局局长卢善土说,南平市集体林地面积占比在90%以上,推动林业碳汇项目实施,要让广大集体林经营者也加入进来,促进林业规模经营,在绿色发展中共享更多的生态“红利”。

FR:闽北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