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陆电子林吉骏:储能商业化应用分析

发表于:2016-12-23     来源: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2016APEC锂电新能源领袖峰会暨第二届起点金鼎奖颁奖盛典”在深圳-中海凯骊酒店3楼中海宴会厅隆重举办。全国锂电产业链各细分领域CEO及领袖出席聚集一堂,共同探究锂电产业发展趋势,把握锂电产业未来新风向。通过行业互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更好协作,为中国锂电池产业链带来更大的突破和超越。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项目总监林吉骏先生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表了“储能商业化应用分析”主题演讲,从科陆储能项目的角度对储能商业化应用进行了详细分析。

 

储能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具备商业化推广方向的主要有离网和分布式微电网应用、AGG调频应用及用户侧调峰应用。储能参与AGC调频是指”发电机组+储能装置”在规定的出力调整范围内,跟踪电力调度指令,按照一定调节速率实时调整发电出力,以满足电力系统频率和联络线功率控制要求的服务。

林吉骏先生表示,目前储能参与发电机组调频应用经济性最好,储能主控单元根据电网AGC指令和发电机组出力状态,控制储能系统充放电功率来补偿发电机组出力偏差,可以获得较高收益,其中直接收益是响应AGC调频指令获得的补偿,以国内某一储能系统辅助30万火电机组调频项目为例,其回收年限小于3年,现在的主要困难在于市场开发难度较大,通过增加储能装置还可以减少火电机组频繁调节,提高机组寿命,减少能量损耗而获得良好的间接收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目前储能系统参与“用电侧”主要是做削峰填谷,储能主控单元预先设定充放电时段,同时保证充电时段,变压器不过载,放电时段,工厂不倒送电;系统可采用10kV母线接入、380V母线接入两种接入方式,目前主流采用380V接入。林吉骏先生分享了科陆储能系统参与“用电侧”的佛山力源1MW/2.8MWh储能项目,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商用储能项目,目前已稳定运行3个多月,该储能系统可通过峰谷差价套利、减少需量电费、响应补贴等方式获得盈利,一天两次充可放电,系统充放电效率约90%,电池充放电深度约90~95%,直接月均收益约6~7万元。

储能应用于离网微网,系统构成包括综合自动化系统、分布式发电单元、储能系统、柴油发电机、用电设备等。针对此类应用,林吉骏先生分享了其西藏双湖局域网供电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无电地区海拔最高的项目(平均海拔5000米),整机结构采用革新的热流场设计,保证了系统在极限恶劣环境下的长期稳定运行;具备全方位、多层次的电池保护策略、故障隔离措施,安全性高;同时箱内配置自动火灾报警及自动灭火系统,并具有声光报警和上传功能,可有效保障极端情况下的防火要求。

当前储能应用于离网微电网主要应用于海岛、偏远山区等无电少电地区,相比架设输电线路方案,具有较大经济性优势;系统发电度电成本低于柴油发电成本,且对环境无污染;储能应用于并网微电网,主要配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对于工商业用户可实现平价上网,对于部分需要增容的配电网末端,“分布式光伏+储能”可减少高昂的增容费用,经济性明显。

作为新能源储能领域龙头企业,科陆拥有完善的储能解决方案及储能系统集成能力,科陆PCS(储能双向变流器)技术已达到国内顶尖水平,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可实现对电池成组后的有效管理及均衡,解决储能电池系统大批量矩阵式使用中电池一致性所带来的影响,产品及系统在国内外新能源储能领域中已得到广泛应用。2016年相继完成“玉门风光储电网融合示范项目”并网、“青海玉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独立光伏供电工程”验收交接、“西藏双湖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项目”发电,携手上能电力开展“一万个储能电站”首批两个样本工程的合作交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