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金华分布式光伏发展规模居全省前列

发表于:2016-12-21 00:00: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金华新闻客户端12月21日消息 综合新闻部记者 李俏红 通讯员 胡维

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清洁能源显得更为重要。为进一步推广光伏发电规模化开发利用,目前,我市共设82个供电营业窗口专项负责分布式电源并网工作,单个光伏产品从受理到并网只要一天时间。截至2016年12月中旬,金华市供电公司累计受理并网居民光伏8044户,总容量约60931千瓦。近几个月基本上每月新增500户左右。全市涉及分布式光伏开发应用的企业多达30多家,分布式光伏发展规模居全省各地市前位。

如果说科技发展水平是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应运而生的前提,那么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必然成为大势所趋。

昨日,记者从市能源办了解到,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可再生能源将全面推广。根据市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万元GDP能耗将达0.437吨,全社会用电量中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指标为6%,可再生能源达到117.9672万吨标煤,可再生能源电力26亿度。光电、风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等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展利用量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0%以上。三种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目标为折合60万吨标煤。其中:风电规划发展443MW,折合18.4767万吨标煤;垃圾发电规划发展24MW,折合4.9443万吨标煤;其余增量(36.579万吨标煤)发展光伏发电。光伏发电将成为“十三五”期间金华市最具规模化开发利用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政策大力扶持

所谓光伏发电,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具有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等特点,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虽然光伏发电由来已久,但是直至2013年,光伏发电才迎来了重要的政策机遇期。 从2013年起,国家和省陆续出台了加快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扶持政策。2013年8月,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照全电量实行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0.42元/千瓦时(含税),补贴期限为20年。2013年9月,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3〕49号),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补贴标准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浙江省再补0.1元/千瓦时,补贴期限为20年。

我市拟于近期出台《金华市加快光伏应用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在市区注册的光伏应用企业,在市区(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含居民屋顶发电)相关补贴政策。同时,《实施方案》还确定今后几年将大力推进居民光伏应用、因地制宜发展地面电站、积极创建示范园区、大力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积极创建新能源示范县(镇)五大领域建设。

多种模式加快光伏发展

婺城区长山乡村民老李,是光伏发电的受益人。5年前,他一次性投资4万元建起分布式光伏电站,如今,已基本回本。按照测算,拥有独立屋顶的用户(目前主要是农户),自己出资购买2-5万元的光伏电站,可以享受所有的光伏收益和补贴。比如投入1万元,每年回收大约在1200-1500元之间, 6-8年就可以回本。当用户一次性出资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居民还可以采用其他筹建方式。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 信用分期。光伏公司和银行签订光伏贷款协议,从银行获得2-5万元的分期付款,购买光伏电站,享受所有光伏收益,支付银行利息。

能源管理。拥有屋顶的用户,当自己不愿意出资购买光伏电站的时候,可以和光伏公司合作投资电站。客户出屋顶,公司出设备,共同合作建站发电。用户可以享受清洁能源的用电打折,支付折后电费给公司。此模式和一般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类似。

“企业+农户”。按照“农户提供屋顶、企业投资运营、发电收益分成”方式,解决农村居民资金短缺困难,让光伏项目真正在农村落地,形成“企业+农户”双赢的局面。我市有部分资金实力较好的工业企业也看好居民光伏这块市场,提出投资合作意向。 政府扶贫。市农办将在“十三五”期间,对某些区域内年收入较低的困难农户,出台“初装补助+度电补贴”的专项扶持政策,减轻农民资金压力,缩短投资成本回收期。目前已启动第一批婺城区4个较为贫困的乡镇试点,招标选择光伏开发企业,后续根据试点情况再推广。

群众观念发生转变

浙江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金华具有代表性的光伏企业。该公司相关人员说:“中国每年用电量大约5.5万亿千瓦时,如果百分之五的电力(德国目前水平)由分布式光伏提供,需要安装5000万户用光伏屋顶。目前公司确立了两种居民光伏推广模式。一是自发自用的销售模式,居民购买一套分布式光伏系统,晴天科技为其提供系统安装、并网、维护等一系列服务。用户的收益分为国家和省级补贴、卖电收入以及节省的电费三部分。二是公司联合正泰集团,租用居民屋顶,采用全价上网的方式投资建设光伏电站,与居民共享卖电收益。” 据介绍,目前随着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政策与环保意义宣传的走村入户,不少群众已经意识到光伏发电的好处,村委办公楼、学校也会开展小型的政策说明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居民分布式光伏的相关政策,将分布式光伏的概念进行普及推广。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供给渐渐被百姓所熟悉,不少群众会主动拨打电话咨询安装事宜。安装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在金华正成为一种热潮,发展势头良好。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也为光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互联网+”、储能技术创新为光伏发电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应该说,光伏发展已经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光伏领域将成为未来最具有投资前景的行业之一。

但是,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光伏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如安装的专业化、美观化和运维的安全化、长效化,都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提高。就金华而言,分布式居民光伏是我们发展的强项,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发展却是我们的弱项。如何探索更为多元的开发模式,如何更好地发挥光伏发电项目开发的规模性、示范性和引领性,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也许今天,光伏发电只是一个开始,但明天,光伏所代表的绿色、低碳的“阳光”生活方式会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光伏发电可能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