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宁波光伏村运行满周年 预计8年收回成本

来源:浙江在线发布时间:2016-12-2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住在三层小洋楼里,家家户户的屋顶上覆盖着亮晶晶的光伏陶瓷瓦片;有阳光就能发电,年发电量超过50万千瓦时;电卖给国家电网再加上政府补贴,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改善……12月2日,宁波市鄞州区李岙村光伏发电运行一周年。在经济发展和环境和谐这道方程式中,该村用发展分布式光伏求得了最优解。

李岙村,距离宁波鄞州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村里,你一定会惊叹于山沟里这一片精美、雅致的浙派民居群。

“除了靠山吃山,发展桂花、竹木等园林产业、经济作物和生态旅游外,咱山坳坳里还打起了‘阳光’的主意。”李岙村有桂花树1000余亩,桂花干、桂花茶、桂花酒等农副产品远近驰名。刚进村,李岙村村委会主任洪国年便指着近处的一幢房子介绍道。只见,屋顶的瓦片与普通的砖瓦相比颜色更深,在阳光下发出浅浅的白光。环顾四周,村中每幢房子的屋顶都是如此,这便是村里的发电宝贝——光伏板。

2013年,宁波市刚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并同步实施“新电力建设”,李岙村提出的新农村、新电力、新能源“三新合一”的理念,分布式光伏便成了首选。

李岙村位于山区内,光照十分充足,全年平均每天都会有超过5小时的光照时间,具备分布式光伏建设的有利条件。而正是通过光伏建设,李岙村打开了发展的突破口,找到了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的新路子。“村民盖房子本来也是要购买砖瓦的,现在用光伏板替代了瓦片,还节省了盖房成本。”洪国年乐滋滋地算了笔账,从去年12月并网发电开始,李岙村每天能产生800元到1000元的收入,预计8年后就可以收回投资,余下的17年左右的纯收益期,使全村能得到长期稳定的收益。

“我们这里每户村民每个月还能免费享受50千瓦时电,每年年底结算一次,村民们得到不少实惠。”洪国年拿出年度电费补贴申领单,合计栏显示总数超过10万元。

根据李岙村分布式光伏建设规划,宁波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投资200多万元,为李岙村配套安装4台10千伏630千伏安变压器,敷设电缆600余米,新增高压柜8台、低压环网柜18台,同时将村内原有的架空线路拆除,改为落地电缆,为光伏村顺利通电打好基础。

如今,李岙村全村344户屋顶上都安装了500千瓦光伏板。这些发电量通过4个并网点并网,全额卖给国家电网。根据政策,这些电卖给国家电网的价格为每千瓦时1元,浙江省、宁波市和鄞州区每一级财政每千瓦时各补贴0.1元,这么一来,每发1千瓦时电,就能得到1.3元的收入。按照50万千瓦时的年发电量计算,每年可有65万元左右的收入。另外,政府还有5%的一次性造价补贴,所有项目完成后,村集体一年可以从出售电中获得35万元纯收益,除去村民额定免费用电外,起码还有25万元集体收入。洪国年说,这些钱一部分用来发展村里的桂花加工产业,一部分作为今后村里的公共设施维护资金和补助孤寡老人、退伍老兵的基金。

“用光伏瓦片替代传统瓦片,除了能发电,还能减少从室外传导到室内的热量,夏天的时候可以保持室内温度比室外低六七摄氏度,这么一来就能减少夏季空调的使用频率,达到省电的目的,在冬天也能保持室内温度。”说起光伏发电带来的好处,洪国年如数家珍,“不仅如此,村里发展光伏产业,每年还能节省标准煤200吨,减排二氧化碳498吨、二氧化硫15吨、含碳粉尘136吨,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光伏产业发展还给李岙村村容村貌的改变带来了最好的契机。行走在村中,只见溪流潺潺、石桥弯弯,间或有卵石铺地、凉亭点缀,全然不见各种“蜘蛛网”,走到哪儿都是一幅怡人的山居风景图。

李岙村的成功实践给一些正在观望的村庄吃下了定心丸,纷纷在本村内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目前,龙观乡正在全力打造浙江省第一个光伏小镇;有331户村民的大路村,已开展光伏村项目建设,一部分联排别墅马上就要进场安装光伏瓦片;有328户村民的龙溪新村,也将在明年启动老房改造,在屋顶和四周空地加装类似的光伏瓦片和光伏面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宁波光伏村运行满周年 预计8年收回成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