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杉杉股份新能源再投50亿 欲实现光储一体化

发表于:2016-12-16    

杉杉股份计划使用50亿资金再次投资于新能源产业,实施杉杉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

项目计划结合锂离子电池的储能技术和光伏清洁能源技术,为工业客户订制最优化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高性价比的能源管理服务。

据了解,国家对能源管理行业的政策导向以及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趋势,是这次杉杉股份重金投入该项目的背景。

同时杉杉在锂电材料的行业领导地位和Pack模组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更提供了项目实施的底气。作为锂电池材料领先供应商,杉杉股份与全球主流电芯企业形成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降低其在下游终端产业的运行成本。

光储一体化

根据行业政策和国家电网规划,储能行业及光伏行业的装机容量及规模都将持续扩大。

在《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中,国家提出将先进的储能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将储能一体化作为2050年创新目标,力争掌握储能技术各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

2016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确定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管理体系的新方向。

其中提出加强系统集成优化能力,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储能技术突破,促进规模化参与调峰应用。完善跨省跨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进一步挖掘调峰潜力。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鼓励多元主体投资建设分布式能源。创新分布式能源运营模式,鼓励发展融合储能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先进微电网。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 2015 年底,中国累计运行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和储热)118 个,累计装机规模 105.5MW,占全球储能项目总装机的11%,年复合增长率(2009-2015)为48%。根据“十三五”规划的150GW的光伏累计装机量(其中分布式80GW,地面电站70GW),预计2017-2020年,每年平均新增20GW的光伏发电装机量。

储能节电和光储一体化正成为未来能源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方向。就在10月底,特斯拉创始人马克斯在美国洛杉矶发布了两款太阳能产品,包括太阳能屋顶( Solar roof )和第二代能源墙( Powerwall 2.0 ),太阳能屋顶是由特斯拉和SolarCity 公司一同生产,目前特斯拉刚刚完成对该公司的收购。

在特斯拉构想的生活方式中,将拥有一个太阳能屋顶来收集太阳能量、一个用来储存电量的能量墙、一辆用于出行的电动汽车。而家用电器、汽车的能量均来源于太阳能屋顶。

相比特斯拉推出的针对电动汽车的个人用户的清洁能源计划,中国版的杉杉股份能源管理服务项目则针对工商业用户,利用中国电力销售峰谷价差建造储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段收集储存电网电力,在峰时以低于电网售价的价格供给企业,在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的同时,获取差价收益。

储能管理服务及清洁能源的客户主要定位于工商业企业,根据用户的实际用电需求、生产用电情况以及用户的基础设施情况,为用户提供多样的、系统的、优化的能源管理服务,旨在为用户节省更多的能源支出。

同时,对电网来说,通过储能“削峰填谷”的调峰可以显著降低负荷高峰压力,输配电电流显著降低,从而降低线路和变压器的损耗;可以替代火电进行部分调峰任务,减少火电发电机组的工作,间接对环境保护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同时,利用与工商企业或工业园区的合作机会,在适合的园区或大型工商企业屋顶建设太阳能电站,太阳能电力可以直接供应工商用户、输送电网或光能存储,形成储能节电、光伏发电和光储结合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