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能源大咖眼中的新能源创新与挑战

发表于:2016-12-15    

12月6日,“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发布会暨新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在高峰论坛和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人士围绕“新能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就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头脑风暴。“‘十三五’能源规划”、“破解弃风弃光难题”、“成本下降与平价上网”、“分布式光伏与分散式风电发展前景”等成为热议话题。本期特摘录嘉宾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负责人长李春雷:

新能源产业处于变革的“风口”

去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以风电、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同样也处于一个交替和变革的“风口”,正加速从补充能源向规模化替代能源转变。可以说,中国能源报和全球能源企业500强项目见证了中国新能源产业这些年来的跨越式发展。

综合来看,今天发布的“500强”榜单呈现以下特征:第一、“500强”上榜企业最低营业收入再迈上一个新台阶,达到了7.58亿元人民币。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总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第二、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企业亚洲优势扩大。中国企业在企业竞争力、产业链完整性上全面发展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入选企业数依旧占据绝对优势;第三、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企业储能板块快速发展。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颁奖礼,更是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平台。它是新能源产业链之间协作共融的平台,是新能源企业传播推广的平台,也是新能源产业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做好“500强”项目研究,让其更好的发挥产业发展“风向标”和企业前进标杆的作用,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

打造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院校,多年来在智能电网、碳捕获、生物质能利用、储能电池及新材料领域形成了较好的科研基础和水平。武汉新能源研究院作为武汉市人民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新能源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平台,按照市校共建、开放性运作、企业化管理、与国际接轨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和创业服务两大核心业务。目标是建设国内领先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为湖北省乃至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望借助此次会议,和新能源领域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创业者一道共同梳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现状,共同探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趋势,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为我国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现代的新能源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为:

能源互联助力新能源效率提升

目前新能源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无论从新能源的生产、存储,传输,还是到转换、消费、交易,都存在效益不高的问题,这在国内非常典型。想要真正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高效使用,从而提升新能源效率,能源互联是非常重要的途径。

我国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首先可以看到最近的两个政策:一是大力推进多能互补的示范工程;一是国家不断推进新能源微网示范工程。能源互联网需要发展基石,这也是阳光电源在发展过程中所做的事情,可以分为六各方面: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逆变器、电动汽车V2G控制器、云平台社会管理以及能源智能管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