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首座20MW级并网光伏电站技改进行时 SSG自清洁膜层技术协助提升发电量

发表于:2016-12-15 09:25:38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11月,协鑫新能源决定采用SSG自清洁膜层技术对徐州协鑫20MW项目进行全面技改,用以减轻当地灰尘和工业污染对电站发电量的影响,提升电站收益。这是继中广核敦煌10MW光伏特许权项目之后,又一个国内标杆型电站大规模采用SSG自清洁膜层进行技改,体现了协鑫新能源、中广核等光伏行业领军企业对于SSG自清洁膜层技术的关注和认可。

徐州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20MW光伏电站于2009年12月29日正式并网发电,是国内第一个20MW级的大型并网地面光伏电站,并已成为我国合理开发资源进行光伏产业建设的示范性工程。该项目采用SSG自清洁膜层以提升电站发电量,为我国光伏电站抵御沙尘和工业污染、保证电站收益率提供了新思路。

随着光伏上网电价的大幅下降,沙尘和工业污染对于光伏电站收益率的影响不断增大,在个别地区甚至已成为制约光伏电站建设开发的核心因素。表格1是“领跑者”基地灰尘对于光伏电站输出电量的影响情况,可以看到,如果缺少必要防尘的措施,电站收益将“损失惨重”,特别是在内蒙古乌海地区,由于当地工业污染严重,很容易产生类似“板结”的现象,专业解释为“粘结积灰”(见下图)。这类污染粘性和硬度很大,自然力量难以清除,需要较大的人为外力清除,这不仅影响电站发电量,还会增加电站运维成本。因此,越来越多的电站开发商开始选择带有SSG自清洁膜层的光伏组件,来保证电站收益率。

备注:0<d<0.7g/㎡时候,减少率从0迅速增加为7.4%;当1g/㎡<d时,减少率逐渐趋缓;d达到4g/㎡时,减少率增加到12.2%;当d>4g/㎡时,输出功率减小率趋势更缓。

积灰形态图(左:干松积灰;右:粘结积灰)-

SSG自清洁膜层是由莱恩创科研发的新一代组件自清洁膜层技术,产品是一种功能性水基溶液,主要组分为无机氧化物和功能性纳米级二氧化钛粒子。在玻璃表面喷涂SSG,可不经过热处理快速形成无机纳米结构的膜层。膜层具有增加透光率和高效自清洁作用。其中,自清洁性能包括抗沙尘附着、分解有机物和超亲水性,可增加光伏组件发电量3%以上,并由英大财险公司提供10年增发保证。如果在灰尘和工业污染严重地区,SSG增发效果会更加明显。

莱恩创科人员喷涂前后进行功率测试

SSG自清洁具有非常卓越的耐候性,在国外应用已经有十年多的时间,在国内青海格尔木地区应用也近4年时间,自清洁效果仍很显著。国内知名组件企业和第三方测试认证机构也对SSG膜层按照IEC61215国际标准要求进行加速老化寿命测试,结果SSG膜层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国内部分光伏组件企业可以提供拥有质保的SSG自清洁膜层光伏组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