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长园深瑞 蓝天之下共享分布式光伏的高稳收益

发表于:2016-12-15 10:25:2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分布式光伏简述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是建在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该类项目必须接入公共电网,与公共电网一起为附近的用户供电。


①光伏组件 ②汇流箱 ③光伏逆变器 ④ 光伏发电监控系统 ⑤变压器 ⑥环网柜 ⑦厂区用电 ⑧电网

发电高峰期已然到来

2015年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对2016年光伏发电标杆电价一类、二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0分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2分钱。几日后,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决定对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其他用电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到每千瓦时1.9分钱。

可见,这种差别化的调整各资源区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水平,无外乎是在引导可再生能源投资向中东部地区的分布式开发进行转移。同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的上调,对分布式光伏特别是企业和住宅屋顶光伏的收益模型有利。

此外,国家能源局于12月15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等有关部门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显著扩大,累计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接近光伏总装机的一半。显而易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高峰期已然到来。

金融特性

区别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初始投资较小,建设场地限制小,流程简化,施工周期短,损耗小,收益率高,可称为一个适宜全民投资的“金融产品”。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产品。由于发电量稳定、电价确定,光伏电站在运营周期内被认为具有稳定的收益,内部收益率通常会在10%以上。

假设电站(工商业园区)规模为5MW,工商业电价峰期1元/kwh,90%自发自用,剩余10%余电上网形式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售卖给电网公司,根据发改委《通知》,分布式电站发电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标准为0.42元/度。此情况下,该电站的内部收益率IRR可达 14%左右。

目前,分布式光伏电站其回报的明确性来源于来个方面的保证:

(1)在国家相关政策的保证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 0.42 元,补贴标准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

(2)在省及各城市相关政策保证下,全国已有约52个地区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了不同金额的初装补贴度电补贴。地方补贴的增加,让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回收年限缩短了1-2年。

(3) 自2014年9月分布式补贴政策调整后,分布式项目备案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在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度电补贴政策可调整为标杆电价上网,意味着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收益率得到保障,即最低收益率为标杆电价下的收益率(8%以上) 。

(4) 在 20-25年光伏电站使用周期内发电量稳定,收益可预估且基本稳定。

在光伏电站使用周期内,当地的太阳能资源是一个恒定的参数。即使每月或者每年的风霜雨雪天气有所变化,但从年平均光照来看,太阳能基本是稳定的。

电量衰减稳定。目前,大厂商生产的组件都可以保证在 20-25年光伏使用周期内,组件的年转换效率稳定,通常第一年减少2.5%,今后每年以0.7%左右的速度衰减。同时,品牌厂商也能够给予所产组件可靠的质量保障措施。

发电模式

目前,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建立在工业领域厂房、商业建筑、农业设施、市政等公共建筑物、边远农牧区及海岛等地区。对于项目业主来说,目前市场上可实施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业主自建自用模式屋顶业主通过银行进行小额贷款或使用自有现金流在自有屋顶上进行电站投资和建设,通过节省电费+政府补贴获取收益。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和施工等需具备相应资质,因此一般业主需将工交给EPC方负责建设,支付工程所需建设费用。

2项目EPC模式此模式主要针对电站建设方,建设方向项目业主方提供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包含项目备案、工程设计、施工建设、并网申请等完善的EPC服务,建设方也可依据业主需求,有偿为业主提供电站全生命周期内的运营维护服务。业主向建设方支付EPC服务费用,享有光伏发电系统25年收益。

3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方同屋顶业主签订合同能源管理协议,投资方在业主屋面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通常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电量约占业主全年发电量的35%左右,此部分电量投资方给与业主一定的折扣,让业主享受优惠电价,同时随着25年内电价的上涨,在优惠恒定的情况下,业主的收益也将呈现递涨趋势。

4屋顶租赁模式投资方同业主签订屋顶租赁协议,表示投资方在光伏的生命周期内,以一个固定的价格按照每平方米每年的固定费用想业主支付屋顶租金。此模式下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电价供给业主使用时,按照供电局电价与业主进行结算,此时投资方与业主共同签订合同能源管理协议,约定电费结算流程及时间周期。

5合资建设模式屋顶业主与投资方共同出资在业主屋顶上建设光伏电站,出资占比不定。项目可交给投资方负责工程项目EPC及后期运维,此情况下业主的收益可选择较大折扣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较高租金的屋顶租赁方式或所有收益按投资资金占比与投资方进行分成。

6融资租赁模式此模式主要为业主解决项目融资问题,减小企业资金负担。目前融资租赁形式多样,一般融资平台与业主与业主合资成立一个项目公司,并为业主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该服务主要分为2个阶段。在融资租赁期限内,业主通过保证金和股权转让的方式为该电站的项目公司提供担保,项目公司依托电费收益向融资平台支付租金,其支付租金后的剩余部分,将同业主共同分享。在租赁期满后,融资平台将归还项目的股权给业主并退还业主的保证金,同时将项目公司的收益全部交给业主。根据业主的需求,为业主提供有偿的运营维护服务。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