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焕新颜 村民得实惠

发表于:2016-12-14    

一个个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干净宽敞的水泥路、一座座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一面面寓意深刻的的文化墙,一个个引领文明风尚的“善行功德榜”……迎着冬日的暖阳,走进神木,洁净而环保、繁荣而更具特色、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神木县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努力让农村群众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创建示范村31个。2016年,新创建“美丽乡村”25个,其中市级创建村2个,重点村6个,一般村17个。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来过西沟办事处四卜树和谐新村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这里的生活和城里没什么分别,甚至比城里还要好。

四卜树和谐新村位于西沟办事处西北部,这里不仅有许多漂亮的小洋房,更有宽阔平整的硬化水泥路、活动设施逐步完善的休闲广场以及规范整齐又独具特色的文化墙。

作为市级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四卜树村的创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两年来,四卜树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大胆创新,依托西沟近郊农业示范园区,投资八千多万元,实施了惠及全体村民的移民搬迁项目,建房320套,不仅让村民告别昔日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的旧家园,住上了新房,还按城镇化标准兴建了中心广场、老年活动室、幼儿园、警务室、医务室等基础设施,让村民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舒心。

79岁的呼二则是西沟原四卜树村村民,移民新居交工后,今年9月,他和老伴便迫不及待地搬进了儿子为他们装修好的新房。新房是一座约200平米的小别墅,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以前我们住得是早年盖的窑洞,房子简陋不说,还时不时的断电,出行也很不方便。如今,这房子有三层,水电暖都有,不用自己生火就能取暖做饭,方便得很。”呼二则高兴地说,“这是县上和村上为咱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啊。”

“四卜树移民项目到目前基本完工,居民入住率达30%,项目改变了四卜树村整体环境面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2016年,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普天和远航新能源两家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明年2月并网发电,再加上天兆畜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种养殖项目,大大解决了村内就业问题,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四卜树村村支书杜卡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