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省张家口:美丽乡村装点“大好河山”

发表于:2016-12-11 12:15:31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植树造林、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等,处理好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的关系,不断改善村民生活、促进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优化了农村的居住环境,也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街道干净整洁,水、电、路、气直通村民家中,休闲广场上活跃着村民的身影,有的跳舞,有的唱歌……走进河北张家口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呈现在眼前的是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乡村景象,感受到的是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自豪与喜悦。

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仅仅是张家口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塞外山城张家口市以“美丽乡村·大好河山”行动为抓手,坚持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植树造林、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六位一体”统筹推进,齐心协力,使一个个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渐成张垣大地新风景。

加强规划引领整体推进

张家口市从美丽乡村建设一开始,就注重做好规划这篇文章,在建设思路上勇于创新、注重特色、强化引导,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统筹全域又注重细节,既统筹城乡实际又兼顾群众利益,力争使美丽乡村建设按既定设计目标准确推进。

如今,年初的规划正逐渐转化为具体成果。该市形成了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涵盖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在内的规划体系。今年重点打造350个重点村、1个省级精品片区(蔚县古村堡片区)和4个市级重点片区(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片区、万全县万全镇文化旅游片区、涿鹿县矾山现代农业旅游片区、怀来县存瑞现代农业旅游片区)、30个旅游专业村。

在河北省确定的精品村、达标村基础上,张家口市创新性地确定了精品示范、文化旅游、综合整治和中心村建设4种主要建设模式。今年,全市重点打造82个精品示范村、65个文化旅游村和18个特色风情小镇。其中,启动12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着力打造宣化、崇礼2个省级中心村示范区。

在参照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张家口市进一步明确了4种模式的建设标准,还对其中一些指标进行了优化提升。尤其对精品示范村和文化旅游村,要求自来水入户率、街道沥青硬化率达到100%,街巷全部亮化,村内外宜绿全绿,100%的民居达到结构安全、功能齐全的要求,村庄整体50%以上、主街道100%的民居完成节能改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农户改厕实现全覆盖;整村推进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乡(镇)所在地村庄要实现集中供热、供气,80%以上农户使用清洁能源。

拓展渠道保障资金到位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建设美丽乡村,“钱从哪里来”成为必须破解的最大难题。该市坚持政府主导与银行支持两手发力,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在全省率先搭建起融资平台,将美丽乡村建设12个专项行动所有融资项目在河北省农发行整体立项,有效破解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难题。

据测算,如果按照每个重点村1000万元的标准进行投入,共需贷款206亿元。该市灵活采取“统贷统还”方式,以市级融资平台为承贷主体,市、县两级共同设立专项贷款偿还基金,市级每年安排5000万元,县(区)按照每个重点村100万元的标准,每年列入年度预算。今年,张家口市采取分批上报的方式,将所需32.23亿元贷款分成4个项目包上报河北省农发行。目前,四个批次项目贷款已全部通过审批,第一批9.7亿元资金已在8月初全部下拨到相关县(区)。同时,市县还需自筹资金7.5亿元作为资本金,通过采取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和涉农资金以及农民投劳自筹等方式,使所需资金全部到位。

统筹发力促进山乡巨变

随着规划落地,资金到位,一个个难题被破解,一项项难关被攻克,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一个个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正破茧成蝶,茁壮成长。

目前,张家口市350个重点村共实施项目21451个,累计完成投资20.7亿元;民居改造、垃圾治理、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改水改厕、清洁能源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精品示范村的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已基本完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崇礼重点区域10个村整村新建拆迁工程已基本完成。农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城市文明不断向农村延伸,美丽乡村已具雏形。

张家口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休闲观光、规模化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阳原县双庙村精心培育设施蔬菜、中药材种植两大农业园区,精心打造光伏小镇,户均年增收5000元;宣化区元子河村引入社会资本投入民居改造,发展健康产业,已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据统计,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4500多个,有效带动了相关从业农民增产增收。

拓展发展思路,创新经营理念,精心打造各类风情小镇,发展乡村旅游。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组建农宅合作社,建设主题窑洞酒店;万全区霍家房村、西南街、西北街等村集中发展古城民宿、特色农家院和旅游木屋。目前,各县(区)打造的旅游精品村,一村一貌,风格各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的效应已逐渐显现。

多个县(区)都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利用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新民居。沽源县九连城镇、黄盖淖镇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多个美丽乡村拔地而起;康保县处长地乡、邓油坊镇,集中规划建设移民安置小区和产业小区,还通过分散式光伏发电,使户年均收益超3000元。

阳原县小关村采取村集体资产入股、五保户免费入股、贫困户低价入股、创业户平价入股,“四股”有机结合的运营管理模式,成立兴农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多渠道融资并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新路子。涿鹿县六堡村采取“现代企业+农业合作+农民入股”的模式,成功将现代企业“嫁接”到贫困山村,农民人均收入从5400元提高到14000多元。今后,该市将选出一批具备条件的贫困村,按照“小关模式”“六堡样板”等,加快引进股份合作制龙头企业,充分挖掘农村农业资源,力争打造一批精准脱贫的示范村。

FR:经济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