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喜讯】造福群众!青海海东建成青海省首个“光伏村”

发布时间:2016-11-30 14:26:00

10月31日上午,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峰堆乡上二村贫困户晁增平家的小院屋檐下,多了一个匣子:光伏双方向计量表。安装完毕后,他家安装的光伏板正式通电了。晁增平被技术人员告知,他是村里的首户“光伏人家”。

现在,晁增平除了在村里的建筑工地打工,只要有空闲,他就会爬上梯子,看看电表的度数:“电表一转,我就能挣到八毛八。从通电到今天25天转了200多度电,180元挣上了。”朴实的晁增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光伏村

上二村是今年的脱贫村。乡上整合产业扶贫资金,投资117.9万元为该村53户村民每户安装上了分布式光伏,全村共装机196.5千瓦。截至目前,已经入了“全额上网”并网运行。据悉,该项目填补了我省光伏发电没有“全额上网”并网模式的空白。

如今,峰堆乡的村民都知道上二村家家安的那个蓝色耀眼的光伏板的好处了,他们也都知道了,只要有太阳,这个板板就能发电。只要发电,钱就来了。看到上二村的村民坐在家里收钱,邻近的上一村、下阳洼村的贫困户们也坐不住了。他们纷纷来到上二村了解情况,争相要求乡上赶紧给他们也能安上那个“太阳板板”。

峰堆乡党委书记李玮告诉记者,这些年扶贫项目不少,群众已经习惯了给几只羊、几头牛这样来的快的项目,安一个光伏板就能挣钱,别说老百姓接受不了,就连乡上的干部心里也没底。“万一多家电网并不上线,光伏板不就变成一堆废铁了吗?”

带着疑问,8月初,乡干部带着15名贫困户代表到各地考察取经。回来后,贫困户晁增平第一个响应装上了3.5千瓦的光伏板,他也就成了上二村第一个受益的农户。

海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最低安装3千瓦为参数基准,按照目前标杆上网电价0.88元计算,可保证每个贫困户每年最低收益3848元,收益周期长达25年。

李玮谈了发展光伏产业的初衷。她说,峰堆乡外出务工收入占比达到全乡总收入的65%,发展光伏产业就是在自家的“屋顶”或者空闲地,安装一个发电设备换收益,可以解放劳力,何乐而不为呢?另外,峰堆乡主打“生态旅游”发展经济,而光伏发电又是节能环保的新能源,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下一步,该乡将结合5400元的到户扶贫资金,以确权土地抵押担保从银行贷款,在其他5个扶贫村建400千瓦集中式村级光伏电站,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圳福田:新质生产力新标杆,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

深圳福田:新质生产力新标杆,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福田区以打造“近零碳示范区”为总目标,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树立超大型城市中心区碳中和标杆,注重发挥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福田区委大院为样本,围绕低碳优先、绿色发展、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面深化近零碳机关建设,入选广东省首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相关案例被列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获评深圳市碳达峰碳中和优秀案例,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提升高质量发展“含质量”“含绿量”“含金量

节能降碳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喜讯】造福群众!青海海东建成青海省首个“光伏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