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有色百亿多晶硅项目搁置三年后重启 曾涉嫌侵占林地

发表于:2016-11-28     作者:王金龙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陕西有色集团(以下简称“陕西有色”)总投资210亿元的多晶硅项目,按计划本应于2013年前建成投产。但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项目曾被搁置三年,截至今年11月仍在建设当中,何时竣工仍是未知数。

早在2012年1月,陕西有色就与陕西省榆林市政府签署榆佳工业园区陕西有色电子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210亿元,建设年产多晶硅2.4万吨项目,并计划同年8月份开工,2013年前建成投产。然而,该多晶硅项目并没有在计划时间内建成投产。彼时,陕西有色关于该项目甚至都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因为手续的缺失,或是这一项目被搁置了三年的原因之一。

2015年6月,陕西有色卷土重来,重新开工该多晶硅项目。但是,据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截至2016年11月,该项目仍在建设之中,对于具体竣工时间,项目工地多位受访工人均表示无法确定。记者就手续审批、竣工时间等多个问题致函陕西有色,但是截至发稿前,并没有收到其回复。

手续倒置违规毁林?

虽然已经入冬,但是在榆林市榆佳工业园,陕西有色天宏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多晶硅项目(以下简称“天宏多晶硅项目”)却依然在建设中。据现场多位施工人员介绍,该项目最早建设于2012年初,但是仅仅完成征地之后就停工了,直到2015年6月才再次开工。对于停工原因,这些施工人员表示,不便猜测。

一位接近陕西有色的消息人士则认为,天宏多晶硅项目此前之所以停工,一是没有获得合法开工手续,二是项目资金不到位。

该消息人士的说法,在本报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得到了证实。

天宏多晶硅项目位于榆林市榆佳工业园内,而榆佳工业园主要占地为佳县王家砭镇和上高寨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镇正是榆林佳县打火店林场所在地,而天宏多晶硅项目所占用的土地正好是打火店林场。

“这里80%的土地,以前都是打火店林场,林场主要以松树、柳树、杨树为主,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此处属于半沙漠地区,建林场难度大,需要不间断的人工护理。”王家砭镇村民陈荣(化名)指着天宏多晶硅项目所在地向记者表示,虽然打火店林场曾经花费了村民很大的心血,但还是在村民的反对声中于2011年被砍伐了。

在砍伐打火店林场的时候,村民曾经要求政府部门出示有关林业部门的审批手续,但是并没有得到回复。陈荣称,由于当时反对较为激烈,天宏多晶硅项目方曾口头承诺,在项目建成之后将优先解决当地的劳动力以及大学生就业。

然而,在征地完成之后,项目却突然停了。陈荣向记者表示,看着数千亩的土地被浪费,在2014年,有村民承包了1000亩左右的土地种植玉米,剩余1000余亩仍然撂荒,直到2015年6月,该项目才重新启动。

那么,天宏多晶硅项目在2012年动工之时,究竟有没有获得核准审批,之后的突然停工是不是因为手续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