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曾鸣: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保障措施建议

发表于:2016-11-28 16:25:14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应该是众多具有独立功能的区域个体通过一定关联模式组合形成的有机体。其中,每个区域个体相当于一个独立的“小型能源互联网”,也可视为一个细胞体,在制定保障措施时,提出的举措必须紧密结合市场机制,营造一个环境,保证能源互联网细胞体能够正常生存。

能源互联网作为新兴事物,市场机制尚未健全,监管体系尚未建立,市场和监管这“两只手”的作用在短期内无法完全凸显。因此,构建相对完善的政策机制和保障措施显得尤为重要。从长远来看,建立健全的政策机制和保障措施,是能源互联网产业实现健康有序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发挥“两只手”协同作用的基础。

一般而言,保障措施是填补现有制度体系或拟设定的政策机制中没有完全包含或者需要细化突出的部分,从而完善整个政策机制体系。前几期文章笔者主要从战略、经济金融、投资补贴等角度给出了政策机制方面的建议,但是从这三方面着手,市场和监管的措施和作用没有系统体现,在具体操作层面缺乏说明和指导。因此,对于上述未涉及或未论述到位的问题,笔者在保障措施中进行说明和阐述。

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应该是众多具有独立功能的区域个体通过一定关联模式组合形成的有机体。其中,每个区域个体相当于一个独立的“小型能源互联网”,也可视为一个细胞体,在制定保障措施时,提出的举措必须紧密结合市场机制,营造一个环境,保证能源互联网细胞体能够正常生存。为营造这样一个环境,我们认为保障措施需考虑以下内容:市场机制、监管机制、产业保障、组织保障,概括为“两机制、两保障”。那么,为何选取以下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的措施有何重要意义?

第一,市场机制是保障的核心。平等、互联、分享、开放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特征,而市场化是实现上述特征的关键,是能源互联网细胞体的核心。对于能源互联网细胞体,保障机制中涉及的市场机制,重点放在以下若干方面,包括市场特征、市场标准、市场准入、市场活动等。当然,为了降低能源互联网细胞体的损耗,在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应考虑以试点工程来发挥引领效应,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积累经验。市场机制的相关保障措施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缺乏上述保障措施,能源互联网将失去基本生命体征,所有内部单元将紊乱,其中的所有主体都无法寻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渠道及模式。

第二,监管机制是保障的基石。在保障措施中,监管机制的作用在于框定了能源互联网细胞体的基本形态,防止泛市场化导致的细胞体内部器官元件的涣散,同时也是一系列保障举措的法理依据。监管机制通过制定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强化对内部元件的监督和管理。同时,规定了内外界能量、信息交换的基本规则,防止外部不良要素的入侵,也保证了内部隐秘信息的外流。如果缺乏上述保障措施,能源互联网很可能在众多主体和海量信息中衍生出商业病毒,感染并侵蚀市场主体和要素,还包括能量流失和信息泄露等问题。

第三,产业保障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源动力。对于新兴产业,能源互联网亟需来自财力、物力和智力的多方面支撑,以突破关键技术的瓶颈,促进产业发展。一方面政府需要从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需要构建多渠道融资方式,促进前瞻性、战略性、创新型关键项目建设。此外,以人为本是能源互联网核心所在,要加大能源互联网智力保障,引进和培育复合型人才。产业保障相关的措施是能源互联网细胞体的能量转化和提供主体。财力、物力、智力多方面的保障措施,可以给能源互联网的多领域产业发展提供发展源动力。如果缺乏上述保障措施,特别是缺乏对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投资及培养体系,能源互联网细胞体从长远看很可能会因供能不足而逐渐萎靡甚至死亡,即使能够保持生产,也无法具备活跃的生命活动,进而无法实现历史及社会赋予的既定使命。

第四,组织保障是能源互联网前行的推动力。组织保障对于能源互联网细胞体的作用体现在内部支撑和外部支撑两个方面。从外部来看,国家能源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要协调合作,发挥引导作用,使得能源互联网建设形成合力。从内部来看,人是能源互联网所有活动的内环境,在信息化时代,细胞体内的所有主体、一切活动、全部信息都围绕人展开。因此,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调动人的价值,发挥出人的主观能动性,这就需要广泛而深入的群众认知和支持。正因如此,保障措施中必须要鼓励和促成全民参与,为能源互联网发展和建设营造良好的“细胞内环境”。

鉴此,本文拟从上述四个方面(两个机制、两个保障)展开,具体阐述各个关键元件所融合的措施和思路,以期能够结合政策机制一起,形成相对完善的能源互联网支撑体系,保障并推动其健康有序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