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寒冬取暖费用攀升 光伏发电或为良策

发表于:2016-11-26    

今年的冷似乎来的有点突然,让人猝不及防!

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刚过,全国持续出现大面积的降温、降雨、降雪、温度也骤降。原本潇洒的着装,似乎已经挡不住现实的“冷酷”。

气温的走低,没办法只能翻起压箱底的羽绒服、棉袄,这还不够!家里、办公室取暖器、空调等开足了马力全负荷运转,一个月下来发现用电量成倍的上涨,电费的开销也着实是笔不小的数目。

笔者从小就生活在农村,熟悉农村的一草一木。过去农村取暖设施几乎没有,适逢这样的寒冷天气,只能烧着煤炭炉,全家围在一起取暖,可是那种味道让人有种窒息的感觉,毕竟里面出来的可能是未燃尽而生成的一氧化碳。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老家也装上了空调,有了取暖的油汀,可是在老人看来这些东西费电、费钱,取暖设备也显得“有名无份”,发挥不出取暖的作用。老人们还是青睐延续上千年的煤炭取暖。远在他乡的子女们因为这,总少不了那份担心,因为燃煤窒息之事不是个例。

光伏

可是在一些农村家庭并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因为老人们并不担心用电多,不担心电费的开销。那么他们用的是什么取暖设备?用电还是用什么呢?难道老人有钱?

一连串的疑问期待着被解开。

这几年,农村出现了许多依托光伏发电而产生的“光伏+”项目,特别是家庭光伏发电,已经成为许多贫困地区、新农村的标志性“建筑物”。从其工作原理来看,家庭光伏发电依托老百姓现有的屋顶资源,在屋顶上铺设光伏组件,组件吸收太阳光把光能变为电能,经过光伏并网逆变器,逆变为交流电供家庭使用。

对于光伏发电老百姓可以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等模式。

一些农村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后,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他们无须担心用电多,电费高的问题,因为他们并不缺电,像现在各地降温,他们各种设备可以满负荷运行,不仅不用电费,还能获得一部分收益。同时,还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可谓是一举多得。

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内要晚国外好多年,在西方一些国家光伏发电已经深入人心,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可谓是青睐有加,大街小巷可以随处可见。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真正开始兴起也就是这两三年的时间,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光伏发电的重视程度的提升,对于居民用户来说申请光伏发电也不再是什么难事。

光伏

当个人想安装光伏电站,只需要拿着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去当地的供电部门申请即可,供电部门会安排专门的人员到安装地点进行现场勘察,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出具一个可行性方案,用户只需按照方案来设计,购买有资质的光伏组件,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支架,以及专用光伏线缆等,当安装完毕后待供电部门审核完毕即可就近并入国家电网。在审核通过后供电部门会给用户免费安装双向电表,签订并网合同。此过程国家电网公司给予的承诺时间是45个工作日,但是在实际过程中一般会在3-4周内完成。国家和地方的光伏发电补贴,是电网公司直接支付到业主账户上,一般按照月、半年为单位进行结算,补贴持续发放20年。

冬季天气冷外,雾霾天气还会时不时的“光临”,当农村越来越多的用户采用光伏发电,不仅解决取暖费用攀升问题,还在一定程度改善的环境,想必未来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