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兴华:光电降本的难点在于融资

发表于:2016-11-25    

   近日,中盛集团旗下中盛能源在上海宣布,将与三一集团旗下三一太阳能一起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在合作仪式上中盛集团董事长王兴华表示,中国光伏市场已经走到了拐点,未来,大型地面电站将遭遇更大困难,而之前一直处于弱势的分布式光伏将一改颓势走上强者之路。

作为最早深耕光伏产业的大佬之一,王兴华以及他所带领的中盛集团,对已历经几起几浮的中国光伏市场,始终坚持着一种审慎。在中国一线光伏企业中,中盛是极少数的那种把过半重心放在海外的企业。

但是,王兴华说,这并不意味着中盛只能做海外市场,“我们也有能力在国内做光伏”,只是中盛多年来的产能优势,碰撞到之前几年的中国光伏市场,“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是,“自去年(2015)年开始,中国光伏市场变得更加细化”,王兴华也对中国市场有了更多的理解,他表示目前大家普遍关注的光电成本中,难点在于融资,高昂的融资成本已经占到了光电成本的30%甚至以上。

技术进步持续推动组件成本下降

在进一步降低光电成本的大潮里,王兴华表示谁也回避不了组件成本。近年来,光伏成为全球少有的国内外技术同步的产业,各种技术路线层出不穷,有力地推动了组件成本的下降。对此,王兴华断言“两点可以确认:第一,基于晶体硅的技术储备会在未来得到大规模应用,从而持续推动光伏组件成本的下降;第二,非晶体硅由于成本效率等问题的存在,短期内无法改变晶体硅一统天下的局面。”转化效率从14.5%到现在的22.5%,中国光伏走了13年,绝大部分都可归功到技术进步上。

到2020年度电成本将再降30%

采访中,王兴华回忆03年刚入光伏行业的时候,当时的度电成本有2-3美金,但是现在包括西藏在内的很多地区,度电成本已经降至0.08-0.09美元,在发布会所在地上海,如今的度电成本也仅有0.11美元左右。之前在印度的一个2020年开工的项目竞标中,中标企业甚至投出0.07美元/kWh以下的价格。同时,王兴华表示,近年来由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不同政策催生了形形色色的专注于光伏建设的商业模式,商业化操作也为光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提供了可能。

未来,王兴华推断,“到2020年光伏度电成本继续下降20%-30%完全可能”,对产能占到全球规模70%以上的中国市场,表示乐观。

机构和基金将推动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王兴华表示光电成本下降的另一个拐点将出现在融资成本上,据中盛提供的数据表示,眼下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中,多达30%的成本耗在金融和资金所带来的成本上。而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基金将会进入这个产业,通过杠杆和其他金融手段对电站进行融资和持有。

然而,王兴华也承认,由于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无论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目前在金融资本面前仍然处于弱势,但是,“随着金融手段的持续规范化和成熟,我们的度电成本会进一步下降。”从而再次拓展市场空间,推动行业进步。此次与三一的合作,坊间猜测中盛正是看中三一在资本市场的实力,可以帮助其在分布式市场上的拓展。

关于中盛与三一的此次合作,记者从中盛获悉,首批项目将在三一全国10多个产业区厂房屋顶上建设,总规模预计可达150MW,面积2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