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公益:南网“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竣工及并网发电仪式成功举办

发表于:2016-11-25    

25日,地处云贵高原的贵州省威宁自治县板底乡洋溢着节日般喜悦的气氛,来自全国和省县妇联和南方电力系统的领导和上百名彝族兄弟姐妹共同见证了这座命名为“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竣工并网发电重要时刻。从此这个投资500万元、发电装机规模500千瓦、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光伏电站就将成为这个国家级贫困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项目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南方电网公司捐赠建成的,选择威宁是因为它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也是多民族聚居县。这里光照充足,被誉为“阳光城”,光伏电站在25年中每年可以产生55万稳定的经济收入。

仪式由威宁自治县副县长马丽飞主持,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郑建旭致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秦国英在讲话中介绍说,妇基会作为为妇女和家庭提供服务的全国5A级基金会,始终将帮扶贫困女性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使命。妇基会之所以发起光伏扶贫项目,是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精神以及对贫困地区女性的扶持,积极拓展公益服务领域的一个新尝试。自从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光伏扶贫的政策导向后,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光伏+扶贫工作的新模式。但由于光伏扶贫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公益机构参与“光伏+”扶贫模式还鲜有先例。在南方电网公司慷慨捐赠、威宁和板底乡党委、政府和妇联支持下,妇基会作为实施单位,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经过严格的工程招标程序,完成了环评和水土等有关评估及审批流程,为施工提供了多种公益支持。承建的联合机构经过几个月艰苦的努力,克服了山高路远、不良气候等困难,电站于10月26日并网发电成功。目前“母亲幸福光伏电站”试运行状况一切良好。

南网

秦国英副理事长表示,作为女性公益组织发起的公益项目,“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在运维过程中,特别注重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支持她们参与电站清洁维护;电站的收益主要用于救助板底乡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还有部分资金用于妇女大病救助和贫困女大学生的支持,和为提高妇女发展能力开展各类培训,促进妇女们更好地参与社会和民族文化的发展。

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优势和积极性,做好电站的维护和收益分配,妇基会决定将电站捐赠给板底乡政府。妇基会将在威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与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好对电站的监管职责,切实保障光伏扶贫公益项目能够产生可持续的社会效应,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项目是一个重大的公益创新,是政府、企业与公益组织共同合作助力精准扶贫的新举措,也是公益机构参与光伏扶贫的首例,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可复制的新模式。

南网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党建部副主任谢旭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始终注重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在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上全力投入,取得显著成绩。此次捐资支持光伏扶贫公益项目,与妇基会共同探索扶贫项目创新模式。“母亲幸福光伏电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主导的第一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对南网后续扶贫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做好后期的经营管理及收益分配工作,确实保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和满足贫困群体的实际需求,实现扶贫项目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仪式上还举行了电站的捐赠环节,妇基会与南方电网公司领导共同将光伏电站赠予板底乡人民政府。板底乡政府代表随后表示,要严格做好光伏电站的设备维护,并按照精准扶贫的原则公平公正地将收益分配给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支持妇女就业和促进妇女发展,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发挥独特作用。

仪式后,与会领导和群众一起到光伏电站现场进行了揭幕,参观了新建成的电站,之后领导还看望了贫困妇女和她们的家庭,为她们送去慰问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