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启动在即 困难重重如何克服

发表于:2016-11-25 15:05:57     来源:中外对话

几万名安徽贫困村民即将成为中国300亿元光伏扶贫项目的第一批试水者,然而这一雄心勃勃的项目仍需解决一系列实际操作问题。

政府希望通过光伏实现扶贫,并应对太阳能发电产能过剩的状况。

安徽岳西县位于中国东部的大山深处,听说自己所在的县入选国家新的光伏扶贫项目时,当地居民想必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岳西县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当地有38.2万居民生活在年收入2300元(平均每日1美元)的国家贫困线以下,这也是该县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扶贫项目的主要原因。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在2020年以前彻底消除贫困,帮助7000万贫困人口脱困。2015年4月,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扶贫计划,宣布将在全国16个省份的271个县推广使用太阳能光伏,以提高这些地区2亿户家庭的收入。

该项目目前正在安徽省岳西县进行试点,今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政府将为年收入在贫困线以下的家庭安装3-5千瓦的屋顶太阳能光伏板,并在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建设60kW-100kW的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该项目旨在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为每户家庭每年增加3000元的收入。当地村民还可以通过向电站出租非耕空地或者维护电站获得额外收入。

截至目前,岳西县已有182个村(3万名居民)取得光伏扶贫资格,建设工作也飞速展开:57座太阳能发电园区已于2015年完工,剩下的125座将在2016年内竣工。

与世界上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不同,中国已有约99%的家庭联入电网。

每户家庭自己发电自己用,不仅可以减少电费支出,还能把富余的电量卖给电网。而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利润中,40%由村民平分,剩余的60%则用于支付贷款和园区建设。这就意味着太阳能光伏板一旦安装完毕,参与项目的家家户户很快就能看到收益。

“项目的影响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负责该项目金融及技术监督工作的中碳未来资产管理公司的康一雄警告道。

“这个项目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参与试点的都是中国最贫困的家庭,家里基本上没有电器(因为他们根本付不起电费)。”项目给他们带来的额外收入可能可以改变这种情况。“想要改善这些人的生活水平,有时候光给电是不够的,除了能源供给外,他们还需要更大的帮助。”

除了直接收益,村民们还有可能获得国家的太阳能发电项目补贴。由于太阳能发电产能过剩,2017年的补贴率将会下调,但只要有补贴,村民们的收益就会有所增加。村级太阳能电站也将成为中国目前正在建设的碳交易市场的一部分。拥有减排证书的村太阳能电站可以通过碳交易计划,以每1000度绿色电力兑换1吨二氧化碳排放的方式进行折现。

中国的全国性碳交易市场将于2017年正式启动。届时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产生的交易额将很可观。中国已经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交易市场试点。康一雄说,2015年的排放“配额”总量相当于12亿吨二氧化碳,预计年成交额达13亿元人民币。

当然,这一切都还处在试点阶段。村太阳能发电站尚在建设中,电站生产的电量中有多少能在碳交易计划中出售目前也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碳交易计划有可能为这些还在贫困线下苦苦挣扎的人们带来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头号光伏大国的成就与烦恼

中国是全球太阳能发电量最大的国家,2015年,其太阳能装机总量达到4320万千瓦,一举超越德国居全球首位。“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的太阳能装机将增长两倍,每年新增1500-2000万千瓦。讽刺的是,尽管太阳能发电产能巨大,但中国国内市场却无法消纳自产的光伏设备。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发展国内市场,以消化过剩的光伏产能。然而2010-2011年间出台的太阳能发电补贴计划并未成功。“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是唯一没有完成的政策目标,”英国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沈威说,“这在中国十分罕见 —— 一般来说政策目标总是能实现的。”

光伏板安装数量上不去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上网难、城市高层建筑顶层空间有限,以及整体花销过高等。国家能源局的扶贫项目能够开拓国内市场,以吸纳中国太阳能光伏的一部分产能。

但这一项目也面临着相当多的阻碍。首先就是资金问题。康透露,每座60千瓦的村太阳能电站造价为48万元人民币,而家庭安装3千瓦的太阳能光伏板成本为2.4万元人民币。乍一看光伏扶贫计划很合理,但考虑到项目规模之大,情况就不一样了。该项目在未来5年内的总成本预计将高达约300亿元人民币。鉴于银行不太愿意为太阳能项目提供贷款,这些钱要从哪里来?

相对短的项目周期也对光伏扶贫的长期可持续性构成了挑战。“短期目标和长期愿景之间存在断层,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解决初期的融资问题,还要保证资金的长期供应,确保这一项目可以持续10年、20年。”沈威说,“但当地官员考虑的并不是长期的规划,他们要的是在2到5年内完成这项政策。这是一场闪婚,问题是怎么让这场婚姻长久的美满下去?”

光伏扶贫面临技术挑战

许多地区并不具备光伏并网的基础设施,这是一个严峻的技术挑战。面对垄断性的电网公司,村镇和居民也缺乏谈判筹码。

太阳能光伏板需要维护。康一雄说,承包太阳能发电园区建设的建筑公司会负责完工后5年内光伏板的维护工作。但他承认,他们仍在“协商细节”,且正在向省政府申请太阳能光伏板的维护预算。康一雄说,县政府希望完工5年以后就“将承包商业化”,由每户家庭自己承担光伏板的维修费用。

“把几百万个光伏板安在居民屋顶上,光伏扶贫项目就结束了吗?”沈威问道,“如果一些光伏板坏了,或者没法接入电网了,谁负责修理,谁负责维护?执行起来是有很多问题的。”正如这部展现印度奥里萨邦太阳能技术后期命运的短片所展示的那样,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一旦太阳能技术崩溃,谁都不可能从中受益。

社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比如,他们成功帮助东非引入分布式太阳能系统。但在中国,地方政府大多不太欢迎社会组织插手。

沈威说,这些挑战将给扶贫项目的成功带来严重威胁。“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答案。在找到答案之前,投资者不会认真考虑这个项目。”

尽管障碍重重,但扶贫项目拥有中央政府的支持,这多少能给那些想要从这一计划中受益的贫困村民以希望。“在中国,只要是中央政府想解决的问题,就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因为中央政府非常强大。”康一雄说,“但这仍然需要时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