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现代农业”走出农业发展新路子

发表于:2016-11-23 00:00:00     来源:乌海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棚上发电,棚下种菜,这是现代农业与光伏新能源产业相结合的产物。近日,记者在蒙根花20兆瓦光伏农业项目工程建设现场看到,大型机械忙碌穿梭,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蒙根花2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是海勃湾区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占地838亩,总投资约4.5亿元,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由20兆瓦光伏电站及配套休闲观光项目组成,配套休闲项目包括金字塔农业科技创意馆、百花谷智能温室、馨香园智能温室、食用菌出菇棚及休闲采摘棚。

现场负责人辛明告诉记者,为确保工程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项目采用了平行施工方式,施工人员全力以赴保证工程进度。“目前,已经建成50栋大棚,有的大棚现在已覆盖薄膜、棉帘,具备种植蘑菇菌类的条件,有的正在上光伏支架。”辛明介绍道。

随后,记者走进了园区内的一栋阴阳种植棚。这个大棚被棉帘隔成两半,阳光可以照射的一半可种植喜光植物,密闭阴暗的一半则可以种植香菇或对光合作用需求不大的菌类植物。“我们把这种棚称为‘阴阳棚’。”辛明告诉记者,“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产生氧气,食用菌的呼吸作用则是吸收氧气产生二氧化碳,在合适的时候把隔帘打开,让两边的气体、温度、湿度进行交换,达到促进生产的目的,实现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是结合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市场、休闲农业观光园及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建设的一个以光伏发电为主,集生态农业种植、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农业采摘、休闲垂钓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新发展的高科技农业生态示范园区。同时,该项目产出的清洁绿色能源,为推广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区域内农业科学技术应用、实现新能源和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辛明说:“项目建成后,我们可将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向广大农户推广出去,带动周围村庄农户和我们一同参与到项目中来致富,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带动约1000人就业。”

土地“架”上了“钢铁外衣”,形成一栋栋整齐划一的农业大棚,棚顶部即将覆盖上蓝白的太阳能发电板,棚内生机勃勃……听着辛明的介绍,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型“光伏农业”模式实景图展现在记者眼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