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津滨海全力打造光热产业基地

发表于:2016-11-23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了解到,滨海光热产业园项目将于2018年全部达产,达产后可为年产2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电站提供所需核心设备和配套产品,预计年产值可超百亿元。届时,天津市将拥有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最高的光热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其中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500万千瓦。11月11日,为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平台项目提供全部技术与设备支持的天津滨海光热产业园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滨海光热项目及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滨海光热产业园项目将于2018年全部达产,达产后可为年产2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电站提供所需核心设备和配套产品,预计年产值可超百亿元。届时,天津市将拥有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最高的光热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在该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0月12日,全球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平台项目在甘肃阿克塞正式并网投入运营,实现了对集热、储热、换热、发电、并网等全产业链的完整验证。该平台全部技术与设备支持来自天津高新区企业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未来,天津高新区将以滨海光热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国内首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及全链条产业化基地。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光热产业打造成为天津市又一个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据介绍,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占地580亩,投资规模45亿元,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调试并逐步投产。项目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设立滨海光热发电产业基金,滨海新区政府授予民营企业特许经营30年,中央财政在项目完成采购,确定社会资本合作方后给予政策性支持。截至目前,已注册成立包括光热技术研究院、光热发电设备制造、光热发电投资等9家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的PPP项目还于今年10月被评为“国家示范项目”,成为天津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PPP示范项目,也是天津市首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立项的国家级公共能源示范项目。

目前,滨海光热项目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来自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国家的顶尖技术成果,已拥有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的全套核心技术,获得光热技术专利168项,正在申请办理的专利超过400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倪祥玉介绍,目前,天津高新区集聚了多家世界级新能源企业,在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创新能力、企业技术水平方面均处于全国前列,在风力发电、绿色储能电池、太阳能光伏、LED、智能电网等多个新能源技术领域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初步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调动这些能源企业的积极性,加强企业间的紧密配合、联动发展、在项目建设上通力合作、互相支撑,把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做实、做好。从而带动中国的光热发电产业真正起跑。”是天津高新区工作的着力点倪祥玉说。

光热发电的原理是通过聚光装置将太阳光聚集到吸热装置,加热吸热装置内的介质(水、导热油、高温熔盐等),然后经传热换热产生高温气体或流体,再通过机械做功直接转化为三相交流电。其后端的发电与火电、核电相同,非常稳定。以高温熔盐作为介质可以加热到580度,储热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从而保证夜间发电热量,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与风能、光伏等发电技术相比,光热发电在发电效率、发电时长等方面更具优势、更为领先。在发电效率方面,光热发电较传统风能、光伏发电一般平均要高出近10个百分点。在发电时长方面,以10月12日在甘肃阿克塞成功并网的光热发电平台为例,15小时的储能标准设计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这也代表着目前国际最高技术标准。此外,与光热发电不同的技术路线相比较,熔盐槽式光热对工艺精度、集热换热系统、储能装置等诸方面技术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为领先的光热技术路线。

据了解,目前,滨海光热已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敦煌市等8个地方政府分别签订了10×50兆瓦光热发电机组的开发协议,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协议投资总规模约1600亿元。此外,作为全国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的甘肃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也将全部采用来自天津滨海光热的技术和设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