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全产业链之路:从协鑫、英利的成与败说起

发表于:2016-11-23    

随着630的落幕,国内光伏行业竞争加剧,各个光伏企业之间打起了激烈的价格战。在光伏标杆电价下调已成必然,可以预见明年光伏企业间的厮杀将会更加惨烈。如何有效降低成本?这已经成为很多企业能否打赢这场战争的当务之急!

对此,光伏企业的选择是,往全产业链走!这方面的案例很多,上下游通吃、全产业链布局,成为了很多上规模的光伏企业的通行做法。

建立全产业链主要有两点好处,第一不受别人制约,第二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在领跑者招标中,协鑫之所以有底气报出超低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产业链布局下的价格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很多企业也想效仿协鑫,布局光伏全产业链。

但实际上,协鑫成功是难以复制的,全产业链布局也并不适合所有企业。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布局光伏全产业链并没有想象的这么美好,可能仅仅是一个美丽的泡影罢了,甚至可能仅仅是一个陷阱。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无论是天威、赛维还是英利,都被所谓的全产业链所误导而走向了歧路,

其中英利的案例无疑是最典型的。

英利曾是世界最大的组件生产商,但其由盛转衰的一个转折点就是英利对上下游扩张的失利。本来是基于布局全产业链考虑的扩张,不但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而且使英利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直到今天仍受这个影响。

为实现苗连生做大英利全产业链的愿望,英利曾野心勃勃地投资六九硅业有限公司(即“六九硅业”)项目,在2010年8月5日,酝酿多年的六九硅业正式投产,其年产能预计为3000吨。当初英利非常看好六九硅业:“六九硅业的成功投产,进一步延伸了公司的产业链,稳固了英利作为全球最大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商的地位。”

由于技术路线的问题,外加上2011年多晶硅价格暴跌,导致了六九硅业的破产。在2011年年报中,这一被寄予太多期望的多晶硅项目,迅速被减值了22.75亿元,同时被减值的商誉也有2.734亿元。同时,由于污染问题严重,保定市政府为治理大气污染,强制要求六九硅业在2012年10月18日停止多晶硅生产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