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密全球首座熊猫光伏电站:集纳世界前沿技术 传播绿色能源理念

发表于:2016-11-22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索炜)11月20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及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下称“PGO”)联合主办的全球首个“熊猫电站”启动暨青少年熊猫夏令营奠基仪式在山西大同正式举行。

大同熊猫电站的装机规模为100MW,由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联合光伏集团投资建设,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丝路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总包、碳资产管理及交易服务,其中黑色部分采用单晶组件,灰白色部分采用薄膜及N型双面发电组件。

大同熊猫电站是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预计于2017年6月30日前并网发电。据估算,一个100兆瓦的熊猫电站在25年内约可提供32亿度的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煤炭1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2.4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600吨。未来五年,招商新能源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熊猫100计划”。

熊猫光伏电站的设计理念、技术应用有哪些独到之处?专家对该电站持怎样的看法?熊猫光伏电站的启动具有哪些意义?……新华网为你解密。


“熊猫梦之队”授牌仪式
成立“熊猫梦之队” 打造“领跑者中的领跑者”

在21日的启动仪式上,“熊猫梦之队”正式宣布成立,梦之队由中美双方共同组建,成员包括招商新能源集团、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无锡中海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First Solar、SunPower、IBM十家企业。

熊猫电站将采用国产最高效率的单晶硅组件与生产的高性能薄膜组建结合的方式,辅之以最新技术N型单晶硅双面发电组件,以获得最佳发电效率。

无锡中海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雷霆表示,梦之队的选择是从全世界最好的供应商中挑选的,在熊猫电站“科技熊猫、效率熊猫、低碳熊猫、人文熊猫”的四个理念中,科技熊猫最为重要。“我们要把熊猫电站打造成‘领跑者中的领跑者‘,在各方面领先”。雷霆介绍,梦之队成员供应的薄膜组件单片效率可达120W,转换效率达17%,单晶组件单片功率高达290W,转换效率大于18.04%,双面单晶组件双面发电,发电功率比单面受光组件提高20%。此外,熊猫电站还将采用高效的逆变系统和智能输变电系统。同时,采用固定支架,平单轴及方位角跟踪系统相结合,不仅获取最佳光照角度,提升发电量,熊猫甚至可以灵动的眨眼睛和微笑。电站未来的运维还将结合云计算、智能化管理和控制等,通过方案优化,合理配置,新技术应用使电站的发电效率达到83%以上,而目前一般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约为80%。


“熊猫100”全球放飞绿色梦想
熊猫电站设计采用大、小熊猫相结合的方式,体现温馨的“熊猫家庭”,同时还为电站插上“翅膀”,寓意放飞能源梦想的翅膀。

熊猫电站首先落户中国山西大同,是由于其特殊性。招商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李原表示,大同由“煤都”转变为“新能源之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传统能源逐渐被新能源替代,是世界潮流,而大同是世界最好的代言人。此外,大同市曾在2013年举办过世界大学生太阳能设计大奖赛,当地政府也对太阳能有着非常超前的理解,是发展熊猫光伏电站的理想环境。

这与2015年193个国家领导人达成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第七个目标——可持续能源不谋而合。

招商新能源期望通过熊猫电站的建设和推广,通过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源的整合,将熊猫电站建到世界各地,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同时通过与联合国合作开展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提前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共同推进环保事业的新发展,让绿色清洁能源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国政府对“熊猫电站”表现出浓厚兴趣,李原称,未来可能会出现“熊猫+考拉”“熊猫+北极熊”“熊猫+犀牛”电站在全球各地带动青少年对绿色能源的兴趣和对绿色能源理念的传播。

“现在很多电站同质化,看多了就麻木了,不能引起青少年的兴趣,当很多人涌到联合国的熊猫夏令营,就可以主动去传播,形成绿色理念的洪流。”李原说。

而对于熊猫电站未来是否有一定公益性质,李原表示,“熊猫梦之队”将努力降低成本,提升发电量。但熊猫电站的建设首先考虑的不是钱,而是地球面临的极端气候问题和人类的命运,“先干起来,不要精打细算”。李原表示。


招商新能源CEO 李原致词
业界:有创意、有责任感、有意义

熊猫电站启动仪式当天,业界的专家、企业家和当地政府领导纷纷到场,并对熊猫电站的建设表示欣赏。

招商新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原:熊猫电站代表着从旧经济时代走进新经济时代。今后希望所有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的科技都凝聚在熊猫电站,大家协同作战,跟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让熊猫电站走向世界各国,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一批一批加入熊猫电站,在这里放飞他们的梦想。

大同县县长周聚德:这是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各位企业家,市、县、乡、村有关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必将为大同市新能源进一步的发展开辟新的路子。

清华大学何继江教授:未来的能源体系人人参与,人人得到收益。大同以前以煤为主,要转到新能源,希望熊猫电站能够帮助大同实现能源转型,也希望把大同的新能源发展经验传播到全世界。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李宝山:以熊猫电站为契机,全球众多光伏企业加入熊猫光伏电站梦之队,熊猫光伏电站将普及绿色新能源环保的科普教育,树立绿色能源环保理念,倡导节能减排,保护濒临动物,崇尚素质生活。每一座熊猫电站都将是一做青少年绿色能源教育基地,大学生光伏实验产业基地。坚信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必将对全球光伏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国:熊猫电站不仅仅简单的是光伏发电的项目,他是向全球青少年传播绿色理念的载体,能够参与其中感到无比自豪,也感到身上的担子十分沉重。熊猫电站将从大同开始走向全球。

SUNPOWER 代表Dianna Ma:可持续的初衷是为祖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首先要改变能源结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何佩德(Patrick Haverman)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何佩德 (Patrick Haverman):新能源是世界的未来,传统能源会逐渐淘汰,熊猫电站的成功之处在于合作,企业、政府、个人一同合作实现目标。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