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企欲利用切尔诺贝利大片土地与充足阳光建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6-11-22 00:00:00     来源:环球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两家中国企业将在切尔诺贝利无人区建设光伏电站”,英国路透社21日报道称,在切尔诺贝利事故30年后,中企计划利用太阳能帮助重建这一“禁区”。据乌克兰媒体报道,这一项目得到了乌克兰政府的支持,被认为将给乌克兰带来经济利益,并缓解乌克兰的能源紧张。21日,此项目涉及的一家中国企业工作人员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的安全没有问题。中国核问题专家翟德泉21日建议,“相关安全检测一定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路透社称,中国一家能源集团协鑫的下属子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协鑫集成”)最近宣布与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成套”)合作开发切尔诺贝利光伏电站项目。《环球时报》记者21日就该项目致电“协鑫集成”,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协鑫集成”已与“中国成套”签订框架协议,该光伏电站未来的建设规模预计将超过1GW(100万千瓦),“如果顺利的话,预计明年将正式启动项目。”《环球时报》记者查阅“协鑫集成”关于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公告发现,该项目于今年11月11日签订。“中国成套”作为甲方,主要负责项目的整体运作,包括谈判、合同签订、项目融资、项目实施等。而“协鑫集成”作为光伏设备生产商,负责项目设计咨询及规划,派出相关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与协助。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北部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四号反应堆发生失火并引发爆炸,逾8吨强辐射物泄漏,导致前后3个月内31人死亡,之后15年内6万至8万人死亡,13.4万人遭受辐射疾病折磨,方圆30公里地区的11.5万多民众被迫疏散,至今成为无人区。今年7月,乌克兰议会通过法律,修订针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隔离区的法规,为事故中受污染的地区恢复农业活动开辟了道路。10月25日,乌克兰生态和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相关信息,称有中国企业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切尔诺贝利无人区内建造太阳能光伏电站。据乌克兰通讯社10月26日报道,乌克兰生态和自然资源部部长谢梅拉克表示,“中国投资者高度评价了切尔诺贝利区域的自然和基础设施条件,包括有大片的土地和充足的阳光,这对这一项目十分有利”。谢梅拉克称,目前中国公司代表正在切尔诺贝利地区工作,现场考察当地的现状及基础设施技术能力。乌克兰也将会从这一项目中获益,这片受核事故污染的土地逐步恢复,这不仅会给中国经济,也给乌克兰经济带来巨大利益,增加国家预算收入,同时有助于乌克兰实现电力独立。

路透社21日称,中国企业并未透露这一项目的花费。21日,谈到“10亿美元”的出处,协鑫集成工作人员给《环球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我们正在推户用分布式电站,系统价格如果按瓦来计算,1瓦在市场上卖8到9元人民币,1G瓦就是10亿瓦,这样就可以算出大致价格区间。当然,大规模的地面电站成本肯定比户用更低一些。”

在这个无人区建设光伏电站,安全是否有保障?“协鑫集成”工作人员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项目所在地并不是核心区,是符合施工条件的区域。“我们的领导也去当地考察过,那边甚至还有旅游团。环评方面是由乌克兰方面来做,如果连安全也做不到的话,我们也不敢去投。”路透社称,中国的太阳能发电量已达全球第一,“为了在城市的蚕食中保护农地,中国正尝试鼓励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使用被损害或被污染的土地,比如在中国的煤业大省山西一些下陷地区发展此类项目”。报道称,一个耗资16亿美元“金钟罩”正在吊装中,预计11月底将完工,将永久“封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爆炸反应堆。

中国核问题专家翟德泉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切尔诺贝利无人区,辐射危害程度跟离事故核心区的距离有关,唯一可行的方法是通过仪器进行严格测量,“主要有三个方面:水、土壤、空气。毕竟在那边施工是长时间处于辐射隐患环境下,辐射会一点点积累,所以我建议相关安全检测一定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