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首个沙漠“林光互补”示范项目被批准

发表于:2016-11-22    

近日,内蒙古林业厅下达文件,对鄂尔多斯市林业局上报的库布其沙漠1GW光伏复合生态发电项目列入“林光互补”治沙产业示范基地及争取重点专项资金的请示予以回复。

复函原则上同意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利用库布其沙漠建设1G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防沙治沙,宜林地造林绿化相结合的一种新规划,并将该项目列入内蒙古“林光互补”综合治沙产业示范基地。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全国首个沙漠“林光互补”示范项目。库布其沙漠1000MW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规划光伏发电800MW、光热发电200MW,项目总投资109.17亿元,治沙面积78000亩。据悉,项目完全租用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地进行建设。

 

 

记者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建成310MW光伏治沙并网电站,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的最大光伏发电项目之一,也是国内首个治沙光伏项目。据业主方透露,项目整体建成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现场

  现场照片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古称“库结沙”、“破讷沙”,亦作“普纳沙”。库布其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据亿利资源工作人员介绍,光伏组件不仅能发电,还能遮光、挡风,在沙漠里可减少蒸发量800mm/a,降低风速1.5m/s。光伏组件的下面、组件阵列之间灌溉系统采用微喷、膜下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植物成活率30%以上。由于种植的甘草、苜蓿等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土壤肥力逐年增加,土地逐渐由荒沙变为沃土,实现了土地增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