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更高效稳定 “中国制造”发电成本降一半

发表于:2016-11-22 10:15: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甘肃阿克塞2000平方公里的戈壁滩,见证了一个“晒着太阳就能挣钱”的历史时刻。近日,全球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平台项目在这里正式并网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第一次从集热、储热、换热、发电到并网等全产业链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以前建一座光热电厂,得去意大利买集热管,到西班牙买反光镜,去瑞士买支架,到智利买熔岩盐。”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官景栋说,现在不出天津就可以买到整个产业链的相关产品,“价格很低,质量更优。”

“中国制造”带来的直接效益就是把成本大幅降下来,专家预计到2020年,更清洁、更高效的光热发电不再只是“阳春白雪”,其成本将降至火电水平。

“创新的印钞机开动了!”

让这座世界第一家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平台运转起来的“大脑”,位于甘肃阿克塞2000多公里之外的天津滨海高新区。这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拿出45亿元投资,划出580亩土地,对这个“前景无限”的光热发电项目寄予厚望——要建成中国首个年产能200兆瓦规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调试并投产。2018年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

一切都在以创新的方式向传统告别。除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之外,这是天津首个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立项的国家级公共能源示范项目,天津滨海新区政府授予民营企业特许经营30年,中央财政给予政策性支持。今年10月,成为首个获批国家ppp示范项目的光电项目。

创新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预见了前景: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其中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500万千瓦。这将带动直接投资数千亿元,间接投资上万亿元。

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引用了一组数据:根据目前国家能源局透露的规划目标,从2020年到2030年,光热发电产业将成为能源建设的主导产业之一,这十年就是万亿级市场。如果按照世界能源研究会预测,2030年光热发电产业将占据全球能源供给的11%至16%,那这十年就是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

到目前,滨海光热已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敦煌市等8个地方政府分别签订了10×50兆瓦光热发电机组的开发协议,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协议投资总规模约1600亿元。

“创新的印钞机开动了!”倪祥玉说。

比风能和光伏更高效、更稳定

在甘肃阿克塞成功并网的光热发电平台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之后,官景栋宣布,这项技术的发电时长已经代表着目前国际最高技术标准。

同样是向太阳要能量,与利用半导体硅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光伏发电不同,光热发电则是通过聚光装置将太阳光聚集到吸热装置,加热吸热装置内的熔盐,经传热换热产生高温气体或流体,再通过机械做功转化为交流电。

官景栋说,与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技术相比,光热发电的优势显而易见。除了发电时长优势之外,光热发电的效率较传统风能、光伏发电一般平均要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出于对24小时稳定发电并提高收益的渴望,我们选定高温熔盐槽式发电技术作为突破方向。”官景栋解释说,根据聚光方式的不同,光热发电可分为四种技术路线:槽式、塔式、碟式、菲涅尔式。其中,槽式和塔式是目前两种主流的光热利用技术。

目前全世界的光热发电体系里面83%以上都用槽式,虽然造价高,但系统比较稳定。塔式在国际上开始建得比较多,因为投资比较小,收益比较快,但其热量很难稳定,技术尚未成熟。

加热介质的选择也很有讲究,由于介质熔点不同,相应储热时间相差巨大。以高温熔盐作为介质可以加热到580度,储热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也就是说,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同时根据用电的波峰波谷调节发电量,“比如用晚上用不完的俗称垃圾电来熔盐,白天可以用于发电,夏天制冷、冬天取暖。”而这些是只有100度沸点水介质及360度沸点的导热油都无法完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